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441
心电监护电极贴片封堵气管切开术创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9.06
     气管切开术后有拔管适应证的患者继往多采用蝶形胶布封堵创口使其愈合,但蝶形胶布制作规格各异,操作不便,对于切口往往不易粘贴,且胶布粘贴的牢固程度受季节影响较大,也受胶布过敏等个体差异的影响。为此,我们采用一种取材容易、操作简单、粘贴牢固的材料替代蝶形胶布,运用心电监护电极贴片封堵创口,克服了传统方法的弊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方法:

    拔管时拆除创口周围的缝线,吸净创口分泌物,用75%酒精清洁创口周围皮肤,待酒精干燥后,采用心电监护电极贴片封堵创口。首先去除电极贴片表面的保护纸和中心的电极膏,然后沿切口纵轴垂直方向向创口中心拉拢两侧皮肤直至密封。每天更换心电监护电极贴片一次,观察创口周围皮肤的不良反应和创口愈合情况。

    体会:

    气管切开术后患者的创口都有较强的愈合能力,一般不需缝合,往往借助外力拉拢就可达到生长快、愈合好、创面平整的效果。与传统的蝶形胶布比较,心电监护电极贴片粘贴牢固,不受季节变化影响,取材容易,经济实惠,操作简便,适用各种切口和各类疾病所做的气管切开创口,创面愈合好,无化脓感染及过敏等不良反应发生。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黄新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