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442
老年股骨骨折手术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9.06
     编者按:老年人多体质弱,患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一旦发生碰撞或不小心跌倒,很容易导致股骨骨折。如何做好手术过程中的护理,对手术安全及术后康复有着很重要的作用。石家庄市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自2005年1月~2005年12月共顺利完成股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39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病历介绍

    男14例,女25例,年龄60~89岁。其中股骨颈骨折:男7例,女11例;股骨粗隆骨折:男6例,女10例;股骨干骨折:男1例,女4例。

    术前准备

    心理准备由于患者社会背景、性情性格、疾病特点的差异,患病老人心理状态也各不相同,需要细心观察。术前的老年人多表现为悲观、失望、焦虑、恐惧、情绪低落、思想负担重等。这时的老人更需要关心、重视和尊重,护士应主动热情与病人打招呼,亲切自然的进行交谈,用温暖亲切的言语给病人以心理上的支持和安慰。为病人讲解麻醉及手术步骤,解除病人的思想负担,并举例说明手术的安全性和良好的效果,取得他们的信任,使其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
, http://www.100md.com
    查对病人老年人的神经系统反应比较迟钝,有的还有理解能力下降、健忘、耳聋等问题。查对病人时,护士应放大声音,放慢语速,表述清楚。遇到病人不能很好配合回答时,可根据临时医嘱同病房值班护士及家属进行查对。

    安全转接骨折病人多无法自由移动身体,安全地搬动病人十分重要。搬动过程中为防止患肢骨折端移位,加重病人疼痛,引起骨折端软组织、血管、神经再损伤。要先拿夹板固定患肢,四个人同时搬动病人。其中三个人分别平托住病人的头、上身、臀及下肢,另外一名由该病人的主管医生牵引病人的患肢进行搬动。患肢牵引要保持持续外展位,患足中立位。

    麻醉护理

    建立有效的静脉通路老年人的血管壁较年轻人的细、脆,血流慢,血液较黏稠,容易导致穿刺失败。因此巡回护士在术前根据病人个体情况和手术特点对病人做出充分评估。选择建立静脉液路的位置和数量,不同位置的血管选择不同型号的套管针和进针的角度。
, 百拇医药
    麻醉前的护理许多老年病人由于是第一次经历手术,麻醉前会有恐惧感、孤独感,表现为紧张,不知所措。为使病人很好的配合,减轻恐惧,护士要守护在病人周围,并告知病人麻醉中可能出现的不适及需要配合的要点。

    麻醉中的护理老年人对疼痛的耐受较强,神经反应差,叙述不确切。在麻醉中护士密切观察病人的面部表情及打进麻醉药后的反应,监测生命体征。随时帮助病人保持体位,并握住病人的手,给予其安全感,减轻心理的压力及恐惧。

    术中护理

    安全用药的护理老年人多患有慢性病,用药时需谨慎。他们的胃肠道血流量和许多转运系统的作用都比较低,可能导致胃肠对某些药物的吸收率降低;老年人由于肝脏质量下降,故老年人的药物代谢慢,较青年人用药剂量减少,老年人肾脏排泄减慢,容易导致药物蓄积而中毒。这一连串的问题需要护士在用药前清楚药物的最大使用剂量、药物浓度、药理作用、给药途径等。用药时严格查对,保证准确及时的给药。
, 百拇医药
    防止摔伤、碰伤老年人的神经系统、运动系统出现生理老化。在手术过程中,由于使用某种麻醉药,使病人出现无意识的肌肉收缩或松弛,可能使肢体坠落碰伤。为防止意外摔伤、碰伤,术中必须使用约束带,保证病人的安全。约束带固定不能过紧,肢体要用中单包裹,约束带打上后,要能容纳一指为佳。

    防止电刀灼伤老年病人的皮肤弹性差,干燥、松弛,易脱皮,易破损。为防止电刀的意外灼伤,使用前要检查电刀的连接及负极板与皮肤的粘贴面积。外露肢体用干布巾充分包裹,时刻警惕皮肤周围是否接触到金属。间隔一小时检查一次。保持皮肤的完整。

    防止褥疮由于手术时体位单一,骶尾部、足跟等部位长时间受压,可能出现褥疮一期症状。为避免红肿现象出现,需定时按摩受压部位,在骨隆突处垫棉垫减压。

    防止术中感染老年病人免疫力差,加之疾病的侵袭,使自身抵抗细菌病毒的能力下降。为防止术中感染,术后并发症,手术一般安排在高洁净手术间(即万级层流净化手术间)。术前1日常规清洁消毒手术间,术前l小时打开净化控制面板,使术中持续处于层流净化状态。巡回护士术中应合理安排工作,限制参观人数,减少人员的流动,以保证手术间空气的洁净度。

    总之,对老年病人要根据生理、心理、手术特点,用富有爱心、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来开展术中护理工作。多观察、多思考,采取有效的措施,积极预防手术意外。多学习、多总结,使病人顺利完成手术。

    (石家庄市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黄丽华杜泓王彦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