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448
自动胸外心脏按压仪制作和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9.06
     临床上,尤其是外科和急诊工作中,会经常遇到心脏骤停的患者。这时需要对患者进行人工胸外心脏按压以促使心脏恢复跳动。人工胸外心脏按压需要对患者进行长时间、持续、均匀的按压,工作量很大,常常需要几个人轮流进行,而且人工按压稳定性也差。山东省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王凤莲、孙文英两位老师经过长时间的临床观察和实践,发明了一种自动胸外心脏按压仪,可以为患者提供长时间、均匀、持续的胸外心脏按压,大大减轻了临床工作量。现介绍如下:

    制作方法和原理

    胸外心脏按压仪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为调速电机,为胸外心脏按压仪的动力装置;2为接触按压器;3为底座;4为调节器,可以调节支架的高度;5为支架;6为自动控制箱,可以调节按压频率和按压幅度;7为防护罩。(详见附图)。

    原理是通过速度可调节的电机带动凸轮机构使接触人体的按压器在垂直方向上做往复运动。凸轮机构是由装在电机上的凸轮和按压器内的导杆组成,导杆通过按压器内的弹簧的压力与凸轮紧密接触,在凸轮的带动下做上下运动,以满足心脏跳动的频率和按压幅度要求。

    使用方法

    使患者平卧在硬板床中央,将胸外心脏按压仪推到病床中,使接触按压器触头正对患者胸前。调节调节器使支架上下移动,使接触器触头正好接触身体,静止接触时不要挤压,接通自动控制箱电源,调节振次频率按钮,可因人而异调节到合理位置,启动电机按钮进行工作。视患者情况确定运行时间,按停机按钮即可。

    优点

    1.使用方便,可根据病床位置进行整体移动。

    2.调节灵活,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调节调节器使支架上下移动,保证按压器正确位置。

    3.按压幅度可根据患者情况进行调节,触头灵活可自由调节接触人体。按压幅度是3~5cm。

    4.按压平稳,凸轮机构配有减震装置,保证按压速度均匀平稳,有利于患者恢复心脏跳动。

    5.自动控制,可根据患者情况设置不同的按压频率,调节灵活,频率范围在60~100次/min。

    6.安全、卫生、维修方便。

    (山东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王凤莲孙文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