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930
感悟生活算不清的损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06
     开车带老婆孩子去公园玩,路上红灯、塞车状况不断,把我那点耐心快磨没了。正在这时候,车后突然窜出辆“夏利”,左冲右突七拐八拐地,害得我赶紧踩刹车才没粘上他。我这一刹车后边的车不干了,可着劲儿按喇叭。我那小火儿腾腾腾就上来了,猛踩油门,就想马上追上那“不按套路出牌”的“夏利”理论理论。老婆见我情绪不对,轻轻拉了拉我的胳膊说,算了,“恶人自有恶人磨”,兴许他真有急事呢。过了十几分钟又遇红灯,我把车停下来抬头一看,哟,刚才那辆讨厌的“夏利”也在排队,也没比我快多少嘛。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读大学时的一个师兄,那时我跟他关系很铁,现在即使见了面顶多也就点点头了。那时候我刚入大学,什么都不懂,急切需要一个“人生导师”。就在这时候,师兄站在我面前,说:“这地儿我熟,以后跟我学吧,我不会亏待你的!”从那以后,我不止一次在课堂上替他答“到”,作为报答,师兄给我介绍过不少兼职,让我将七将八坚持着完成了学业。从这一点上说,我还是挺感激他的。我一开始就觉得师兄这人太自私,但还能容忍,毕竟人都有弱点。有一回我们一起从一个叫“类哥”的人手里批了些T恤拿到夜市卖,说好进货时五五分担,卖完五五分成。我跟着卖了几天,情况不怎么好,只好贱卖。后来有几天我晚上有课,就让师兄拿T恤一个人去卖。那天他卖光了所有T恤,跟我说赔了,赔得血本无归。我看他眼圈红红的,哪还忍心再问详细情况。后来我才知道,那次他非但没赔,还狠赚了一笔。后来又有一些事,无非都是关乎钱的。其实那钱真不算多,可当时我是穷学生,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一来二去师兄彻底伤了我的心,我和他渐渐疏远了。后来,他又是倒腾“皮包公司”又是折腾保险的,听说倒是赚了点钱,可也吓跑了不少亲朋好友。

    十几年过去了,我们这帮同学也都混得有模有样了,经常小聚侃天侃地,可很少招呼师兄一起玩。有次一个当大老板的同学私下问我:“老朱,记得你有个师兄来着?听说那人很有商业头脑,我有个三百万的项目想跟他合作,你觉得咋样?”我一听,很严肃地对他讲:“他呀,粘上毛比猴子还精,你还是找别人吧。”就这样,因为我一句话师兄没了三百万的项目。

    那些喜欢贪点小便宜,有时候甚至坑蒙拐骗的人或许确实比别人多挣了点,很风光地走在了别人前头,可再过一段时间瞧瞧,他其实并没有把那些老实巴交、脚踏实地过日子的人甩下多远,就像野蛮超车的那辆“夏利”,他并没有比我快多少嘛!

    人总要活在这样那样的圈子里,时间长了,这个圈子里的人总能看清你。你占了多少便宜大家心里都有数,可因为丢了信誉损失了多少,谁又能说得清楚?(朱玉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