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好心情
编号:11491970
让心情和生活都简单起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06
     夏日的黄昏,在一家小时装店看到一件钟情的衣裳,试穿上身,是美丽的感觉。没有带足钱,于是和店主约定第二天来买。第二天却忙。接下来的几天也都忙。虽然忙,每晚睡前的阅读仍是雷打不动。这些日子读的是《悲欣交集》,弘一大师李叔同的传记。

    书读完,买衣裳的念想已是荡然无存。弘一大师的精神世界是那样丰满富足,但他的物质生活却是简朴到不能再简朴。他过午不食,每天早上一碗粥,中午一碟菜。简朴到连茶叶都不喝,面对老友心疼的目光,他笑曰白开水有白开水的味道。他的被子,从出家前一直盖到圆寂,跟随了他近二十年;一条毛巾,一用也是数年。他身边的每一样东西,都是跟随他数年之久的。对于别人的馈赠,他都是婉拒。实在拒绝不了的,就转送给其他人。在他看来,物质的东西实在是身外之物,他要的唯有精神。或许正是对物质的毫不在意,他才像一座清静的古寺,湖山的画影,天空的行云,悠然自得,忿意全消,望之便令人心地澄明。

    弘一大师39岁出家之前,过的是极度富足的生活,他出身豪门,继承万贯家产。更令人倾慕的是,他在书法、金石、戏剧、音乐等方面皆造诣颇深,无人能及,他填词的《送别》,几乎是家喻户晓,直到今天仍是传唱不已。在名和利都绚烂之极时,他却毅然转身,弃繁华功利,遁入空门,静修苦行,淡泊宁静,献身佛道,其充满性灵光辉的人格,深深感染着芸芸众生,也深深感动了我。陈慧剑居士写的大师传记文笔生动,饱含深情, 读来栩栩如生,大师的音容笑貌仿佛就在眼前。当大师悄然圆寂时,我的眼泪止不住流淌下来。对照大师,看看自己那满满一柜子的衣裳,琳琅满目的护肤品、数不清的小玩意,不仅深感惭愧,我所拥有的物质实在是超出了我所需要的。

    反思之余,不禁自问:拥有那么多的衣裳真的就那么重要和必要吗?答案是否定的。既然不是重要和必要的,那么拥有太多,反而是负担了。想来,唯有放弃太多物质的享受,让生活简单下来,心灵才能更加宁静和安详吧。朋友反问:不买衣裳,留下钱做何用?我笑:买书、捐助失学儿童、云游四方看山水,过简单清朗精神富足的生活。 (知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