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955
这些药慎与降糖药合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06
     低血糖是降糖药最为常见的副作用之一,尤其是作用快而强的降糖药如优降糖,引起老年人发生低血糖的几率可达10%左右,故老年人应当慎用优降糖。与此同时,还有一些药物与降糖药合用时可增加低血糖的发生率,对此要提高警惕,尽可能避免联合应用。

    含乙醇的饮料及药物:乙醇能够抑制肝糖原异生,减少血糖的来源。过量饮酒本身可致低血糖的发生,若服用降糖药的同时又饮酒必然增加低血糖的发生率。有些药物制剂含有乙醇,若未加注意而与降糖药同服,也会加大低血糖的发生率。所以,糖尿病人服用降糖药期间必须戒酒,并要慎用含乙醇的药物制剂。

    保泰松:保泰松与口服降糖药如甲磺丁脲合用时,可使后者的降糖作用明显增强。因为保泰松可抑制甲磺丁脲代谢,使得甲磺丁脲半衰期延长,血清甲磺丁脲浓度增加。所以,慎将保泰松与甲磺丁脲合用,以免诱发低血糖,必须合用时要注意血糖监测。

    氯霉素:氯霉素通过抑制肝微粒体中的药物代谢酶的活性,阻抑降糖药代谢过程,增强降糖作用,可增加低血糖的发生率,故而不宜将氯霉素与降糖药合用。

    单胺氧化酶:单胺氧化酶可抑制肝脏的药物代谢酶活性,减缓降糖药的代谢灭活速度,与降糖药合用易致低血糖发生,二者应避免联合应用。

    胍乙定:胍乙定可致去甲肾上腺素的耗竭,而去甲肾上腺素是重要的降血糖激素,故而其与降糖药合用好发低血糖,最好分开使用。

    其他:除了上述几种合用易致低血糖发生率增高外,还有一些药物与降糖药合用引发低血糖的报道,包括扑热息痛、苯巴比妥、利福平、苯海拉明、四环素等,亦要给予重视。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