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946
看红楼·说中医趣谈《红楼梦》中的妇科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06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塑造了数百个性格鲜明的清代各阶层妇女的形象,细致地描写了她们的悲欢离合、性格心理和各科疾病,描绘了一幅行医饮药、祛病保健的图画。

    “粉面含春威不露,朱唇未启笑先来”。王熙凤是曹雪芹精心塑造的宁荣府“粉脂堆里的英雄”。但是,这位机关算尽的女管家,杀伐决断的“铁娘子”却外强中干,患着妇科的“大症候”。第72回,平儿和鸳鸯的对话披露了凤姐所患妇科病的症状:“上个月行了经之后,这一个月,竟沥沥地没有止住。”鸳鸯的姐姐也是患此病身亡,所以她大吃一惊,说:“可不成了‘血山崩’了吗?”。

    血山崩指的是妇科急症“崩漏”,现代医学称之为功能性子宫出血,是指不在月经期间,忽然阴道大量出血,或持续淋漓不断出血的统称。中医妇科学认为,崩漏以冲任不固,不能摄制经血,血不归经,经血从胞宫非时妄行为基本的病理。清代医家沈金鳌在《妇科玉尺》中详析了崩漏的六大病因:“一由火热,二由虚寒,三由劳伤,四由气陷,五由血瘀,六由虚弱。”

    凤姐的崩漏症是有病史可查的。书中第55回,写她年内因操劳太过,一时保养不慎流产了,并添“下红之症”。脂砚斋曾评论说,写凤姐的病是“伏脉千里”,暗示了她贫病交加的归宿。的确,书中的凤姐是屡发崩漏之疾的。如贾琏偷娶了尤二姐,令她酸性大发,暴怒伤肝而使此旧疾复发,月余未痊。第74回,为了傻大姐拾到香袋之事,凤姐带人连夜抄检大观园,奔波劳累,气虚不摄血,当天夜里便“淋漓不止”,遂支持不住卧床不起。每天有大夫诊脉易方,并配丸药“调经养荣丸”服用。凤姐的判词中有“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一语,这正说明了情志过激所致的气血失调,是诱发本病的一个重要的情志因素。(一) (原所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