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938
吃巧克力要知己知彼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06
     你爱吃巧克力吗?请先了解自己,再了解它,然后再回答。

    巧克力有营养食品之美称,它以可可豆为主要原料,含有牛奶、油脂、乳酪、糖、芳香等物质。但巧克力并不是十全十美的营养佳品,因为巧克力含有的蛋白质较少。一块50克的巧克力,约含碳水化合物27.5克,脂肪20克,而蛋白质仅2.5克。现代科学证明:人体对饮食蛋白质、脂肪和糖这三大能源物质的需求是有一定比例的。一般来说,人体每天对蛋白质的摄入量为10%~15%,脂肪30%~35%,糖56%~60%。因此,有以下情况者不宜吃巧克力:

    痛风、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胆石症患者 多食巧克力后,会使脂肪堆聚过多,增加心脏负担,加重病情;对于胆石症者,过多的糖分则会增进胰岛分泌,加速胆固醇积累,造成胆汁内胆固醇、胆汁酸和卵磷脂比例失调,从而导致胆结石形成。

    糖尿病患者 巧克力含有大量糖分,进入人体后被患者摄入,有害健康,会加重病情。

    肥胖者 现代医学认为,过多摄入脂肪和糖分,会使体内脂质代谢紊乱;同时,进入人体内的糖分通过新陈代谢会转为脂肪,使肥胖者更加肥胖。

    便秘者 据分析,巧克力含有一种引起便秘的鞣酸类物质,便秘者万万不可忽视。(邬时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