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402
浅谈现代ICU临床带教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9.07
     带教策略

    1.根据不同的实习阶段制定教学目标。

    护生初到ICU,由于环境陌生,多感到紧张、手足无措。因此,教师应主动热情接近,向他们介绍病房环境,科室有关人员及职责,各种抢救设备、治疗室物品、抢救物品保管、放置及使用,强化各项工作制度、消毒隔离观念及无菌技术操作,加强护生观察能力的培养,如各种管道的观察护理,要求护生多看、多问、多听,熟练掌握各项常规性工作;实习中期,带教重点放在提高护生技能操作水平,如呼吸机的调节、各种精密仪器的使用和保养、危重病人及术后病人的监测指标以及护理文书书写能力;实习后期,以培养护生综合判断能力及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为主,但强调老师要放手不放眼。

    2.根据护生的个体差异,实施相应的带教计划。

    对大、中专生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帮助护生将已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激励其主动获取知识的热情,尽可能拓宽知识面;对本科生则应鼓励其深入病房,接触病人,重视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利用他们扎实的理论,可让其组织护理查房,收集本学科新知识、新技能来进行业务讲课。同时,根据每个护生的不同情况,在带教中有所侧重。对接受能力较差的护生,带教老师要有耐心,应多讲、多提醒、多提问,并让其多练习;对不认真的护生,要加强思想教育,强调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向他们灌输社会工作竞争激烈、优胜劣汰的思想;对勤奋好学、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护生要及时表扬,以激励个人,促进他人。

    3.培养护生自信心。

    带教老师必须帮助护生树立信心,引导学生热爱护理专业,正确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把所学的理论知识结合到临床实践中去。在临床带教过程中,除了让护生反复多次熟悉操作流程外,带教老师还应强调特别注意事项。如静脉输液操作前对病人的解释工作、三查七对、无菌原则、血管的选择、进针角度,以及“爱伤”观念等,采取先让护生观摩操作,并做些辅助性工作如输液排气,穿刺成功后的固定等,然后循序渐进地由护生完成整个操作流程。但老师要注意帮助学生选择一个血管条件较好且修养较高的病人作为护生的第一个穿刺对象,这样能减少护生的恐慌心理,且成功率高,有利于培养护生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即使失败,老师也要耐心指导,并详细讲解操作要领,帮助护生重建信心。避免在众人面前批评指责学生,要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对他们抱有良好的期待,并给予充分的信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增进学习热情,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实习,初步培养护生对护理事业的热爱。

    4.注意培养学生的艰辛信念。

    护理工作是一门精细的、高负荷的工作,临床带教老师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临床护理工作既是体力劳动又是脑力劳动,既平凡又崇高。如我们每日铺床、翻身、拍背、打针、输液等看似简单、重复的护理工作,但在抢救危重病人的紧要关头,我们丰富的理论知识和高超娴熟的护理技术是配合医生争分夺秒地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的有力保障。

    5.有意识培养学生的独创信念。

    如在观察生命体征的教学中,带教老师可以结合机体发热机制、机体调节机能等知识指导学生将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整合到临床工作中,加深印象。如长期住院血管条件差的病人,可以指导他们选择无静脉瓣离心方向血管进行穿刺。

    6.言传身教,及时讲解,耐心指导。

    临床带教老师是护生接触护理专业实践的启蒙者,其个人修养、职业素质、技能水平、操作正规熟练程度、服务态度、语言交流能力、自我调控能力等对护生有着重要的影响。这就要求带教老师在工作中,不仅要让护生明白怎样做,而且要让他们明白为什么这样做,及时讲解有关知识,可采取晨会提问、科内小讲课、全院大讲课等多种形式。在技术操作方面,临床带教老师要先让护生预习教科书中讲的操作程序,然后看自己操作,最后指导护生操作,并纠正其不足之处。

    7.加强全面考评,建立临床带教评价系统,规范带教程序。

    使用临床带教评估表,加强全体护士的带教意识,帮助科室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评价系统可由护生评价老师、老师评价护生、病人评价护生(病人是反映技能效果最直接、最客观、最真实的指标),以及护生之间的相互评价,增加护生相互学习借鉴、交流促进机会。“临床带教评估表”,对非具体带教的护士也加强了带教的责任心,调动了积极性,加强了所有护士的临床教学意识,同时也提高了护士的自身素质。督促了教师加强自身理论和操作的学习与提高,从学生准备讲课资料、健康宣教资料、教学查房、科研上,教师给予必要的帮助与指导。学生的提问也反过来督促带教老师去学习,甚至可以从学生的讲课、回答中学到自己未曾学到过的东西,真正起到“教学相长”的作用。临床教师作为教师和护士的统一体,在带教过程中存在个别技术操作不规范、床边讲课理论不够深入、心理护理不够细致入微、带教不够严谨、教学内容理论讲解拓展不够等诸多方面的欠缺在所难免,学生的评估有助于找到带教老师的薄弱环节,以便培训及提高,为以后较好的带教奠定基础。“临床带教评估表”的设置既能反映临床教师的带教水平,也能反映临床教师带教的薄弱环节,更能促进临床教学及临床护理工作的开展。

    8.加强法律知识的培训。

    基础教育中,没有与职业相关的法律知识培训。在护生岗前培训中,增加了学习《条例》、各项规章制度、医德规范的内容,对典型病例进行讨论式教学,指导护生明确自己在临床工作中的法定职责范围,要求严格在临床老师的指导和监督下对病人实施护理工作。对有疑问的操作要及时提出,不可盲目执行,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并履行自身的法律责任。出科后,要求护生参加在职护士各种法律知识的培训,继续强化护生的法律意识,也迫使带教老师加强自身学习,真正做到放手不放眼。

    讨论

    护生实习临床带教策略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对教学策略的实践,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将不完善的地方及时进行改进,进一步提高带教老师的教学和专业理论知识及技能,完善带教老师的知识结构,使护理教学能适应护生的需求,适应现代护理发展的需要,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合格的实用型专业护理人才。

    (□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杨蔚王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