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2623
心系灾区情系群众——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抗洪救灾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8
     6月下旬,我国淮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出现了自1954年以来少有的流域性大洪水。7月中旬,淮河、滁河、淝河等河流水位全线上涨,部分乡镇被水围困,农田全部被淹,这些受灾地区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了巨大损失。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重灾面前更见队伍凝聚力。在重大洪灾面前,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行动,全力以赴,一方面做好本职工作,继续加强抗洪救灾期间的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灾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另一方面踊跃捐款捐物,向灾区群众无私地奉献爱心,积极帮助灾区群众度过难关、重建家园,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期药监人不畏困难、勇于奉献的赞歌。

    ——编者按

    ▲一线:灾情就是命令

    7月10日上午10时,安徽省阜阳王家坝达到分洪水位,号称“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王家坝紧急开闸泄洪,防汛抗洪到了最关键时刻。7月12日,安徽省局向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发出《关于切实做好抗洪救灾期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所属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全力参加抗洪救灾和做好洪涝灾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确保灾区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7月24日,安徽省局又向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和医药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突击队”、“顶梁柱”和“主心骨”的作用,继续投入到抗洪救灾当中去,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帮助灾区群众打赢抗洪救灾这场硬仗。
, http://www.100md.com
    在安徽省局的要求和号召下,该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迅速行动,积极投身到抗洪抢险一线。淮南市局把抗洪救灾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全市系统干部职工投入到保障灾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工作之中,并成立青年团员突击队,迅速赶到抗洪一线,参加淮北大堤、城市工矿围堤保卫战,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滁州市局则派专人深入抗洪一线驻点,严密关注险情和灾区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全椒、明光、凤阳等部分县(市)局局长亲自带队进入抗洪一线,积极协助当地群众抢险救灾,树立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临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全体工作人员,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上,并涌现出很多先进典型。7月7日,临泉县局局长郭锋连夜奔赴该局包点乡镇范兴集,指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救险排涝工作。该局分管负责人张谦同志常住范兴集乡,指导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选派到范兴集孙桥口村当书记的王继波同志一直坚守工作岗位,指导村民防汛救灾。同时,该局还抽调了一名工作人员配合卫生部门搞好灾区防疫治病工作。
, http://www.100md.com
    怀远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情系群众,积极响应县政府的工作号召,在加强抗洪救灾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同时,该局主要负责人还带队深入一线开展一系列的慰问活动。

    ▲监管:以强化保安全

    7月12日,安徽省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大对灾区食品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不断强化对洪涝灾区药品市场的监管,严禁被洪水污染、变质的药品上市流通和使用;重点抽检调入灾区的救灾药品,特别是要加大对抗洪救灾常用的消化道类、呼吸道类、皮肤类、消炎类药品及捐赠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监督抽验力度;加大对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督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械的违法犯罪行为。

    安徽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迅速响应省局的通知要求。阜阳市局成立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所属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做好应急药品的储备工作,切实加强救灾治病药品的监督管理;继续做好灾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卫生防疫工作,落实重大事故报告制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求各药品批发经营企业全力做好灾区急需药品、医疗器械的储存,确保及时供给和安全有效。
, http://www.100md.com
    滁州市局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了药品质量监管组、药品医疗器械供应组、后勤保障组。滁州市药品检测车在第一时间赶到受灾严重的秦栏镇和仁和集镇、新华村等卫生院以及凤阳、明光等县(市),对各涉药单位药品质量进行快速筛查,检查人员还专门对各涉药单位如何针对性配齐常用药品进行了指导,以保证百姓能及时用上需要的药品,确保灾区人民安全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宿州市局及时采取措施,紧急部署汛期药品安全检查工作,严厉打击借洪灾之机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召开回收家庭过期药品新闻发布会,实行定点回收,防止和减少过期、变质药品造成的危害;发挥食品药品“两网”作用,开展食品药品质量巡查;加强药械日常监督检查,严禁被洪水污染、变质的药品流通和使用;查看乡镇卫生院及卫生室药品购进、储备、养护等情况;药品快检车深入重灾乡镇进行药品质量抽查和现场检测。从6月份至今,共检查21个乡镇、涉药单位396家,检测初筛药品800多批次,有30多批次药品未通过检测。

    随着汛情、灾情进一步扩展,淮南市启动了防汛抗洪Ⅱ级预案。淮南市局及时下发通知,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组建了5个抗洪救灾巡查组,深入到各县、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巡查工作,指导、督促辖区内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加强防范措施,防止因暴雨而受潮、变质的食品药品上市,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 http://www.100md.com
    利辛县局组织县食品药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对灾区米、面、油、蔬菜、肉类、水产品及饮用水等开展卫生检测和监督检查;加大对抗洪救灾常用药品的监管力度;加强对捐赠灾区的医疗器械的检查。

    霍邱县局把汛期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落实了监管责任。执法人员深入到临淮、新店等蓄洪区,加大对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的监管力度,深入到灾区群众居住点,重点监控灾区群众使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捐赠:爱心见证真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安徽省局在强化灾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同时,积极号召全省系统内干部职工及医药企业捐款捐物,帮助灾区群众度过难关、重建家园。

    7月21日,一片汪洋的颍上县八里河镇韩郢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7亩耕地全部被淹的朱家国从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刘自林手中接过200元钱及一箱方便面、一壶食用油时,不由得热泪盈眶(见上图)。刘自林此行不仅代表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者给颍上县灾区群众带来了价值63万元的食品、药品及其他生活用品和现金,而且向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工作人员和广大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尽最大力量支援灾区群众重建家园。
, 百拇医药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和医药企业从一开始就把灾区人民的疾苦放在了心上。在阜阳市局的号召下,当地医药企业纷纷解囊。7月18日,阜阳市局、市药学会组织安徽华源等企业向临泉县、阜南县灾区捐赠价值50万元的药品和食品。随后,市局机关、市药检所干部职工及部分企业又组织了价值近20万元的救灾药品、食品及捐款送至颖上灾区。

    7月12日和19日,淮南市局将12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捐赠的价值18万元的灾区常用药品和医疗器械,分两次送往全市六区一县灾区。同时,该局干部职工捐款3500余元,并向灾区潘集区架河乡捐赠了5000公斤大米、5000公斤面粉、300桶食用油,以帮助灾区人民抗灾自救,解决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

    在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内,这样的捐赠还有很多。7月18日上午,蚌埠市局主要负责人率局机关部分同志,为固镇县任桥镇受灾群众送去价值近4万元的药品、食品及其他生活用品。临泉县局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也捐出了2000多元,购买了60箱方便面、60箱矿泉水,及时送到灾区群众手中。7月30日,该局又发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捐款,筹集了2000元送往灾区。
, 百拇医药
    此外,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还及时组织人员向灾区群众宣传汛期饮食用药安全知识。淮南市局组织青年志愿者便民服务队深入灾区,大力宣传合理用药、安全用药常识。宿州市局向灾区群众发放合理饮食和安全用药宣传单1万多份,在群众中广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耐心细致地向灾区群众讲解灾后饮食用药注意事项,指导灾区群众杜绝灾后食物中毒及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抗洪救灾过程中的表现体现了新时期食品药品监管人的精神风貌,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和好评。8月8日,在临泉县抗洪救灾表彰大会上,该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因抗洪救灾工作表现突出,被授予“抗洪救灾荣誉集体”光荣称号。这既是对临泉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安徽省整个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肯定。

    (本报记者 姜恒 孙斌园 采写), 百拇医药(姜恒;孙斌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