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630
药械生产经营领域认真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取得明显成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8
     本报北京讯 截至目前,全国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领域已经完成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工作的检查评估。评估的各项结果表明,自查自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广大药械企业从业人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法律法规、从业道德教育,自觉遵纪守法,抵制不正当交易行为、防止商业贿赂的认识明显提高,紧迫感明显增强。通过调查摸底、研究成因、建立联系点等,查找出了易发生商业贿赂的关键环节、岗位、人员,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企业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商业贿赂蔓延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与之同步进行的案件查处和建立长效机制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截至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案件协查组对196件举报线索分别进行转办和移交有关部门,其中19件列入重点督办范围。各地对转办的线索认真对待,按职能查处,一些商业贿赂案件得到了有力查处。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建立和完善了一批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例如,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许可受理工作,建立了受理、审评、审批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的运行机制。《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已修订并颁布实施;《中药保护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文件正在修订之中。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相继出台了一批制度和规定。广大药械企业在重要环节和岗位,针对问题也制定了有效的管理制度。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对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药械企业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检查评估的督查中了解到,绝大多数药械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一致赞同治理商业贿赂,认为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净化了市场,铲除了不正当交易行为,为公平交易创造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促进了药品市场探索和发展新的经营模式,为医药经济结构调整和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条件。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继续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要做到领导和办事机构不撤,已有的接收举报线索渠道不断,健全完善并落实长效机制的工作力度不减,移交、移送、协助查办案件不停。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着重堵塞监管制度上的漏洞,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药品监管人员行为,建设一支廉洁高效的监管队伍。要进一步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形成合力,使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取得新成效。

    (国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