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340
她的名字叫“奉献”——山东省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护师、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张凤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9.10
     她生在军营,长在部队,19岁便带着报国为民的赤子之心走上护理岗位。30多年来,她以南丁格尔献身精神,立足岗位,服务病人,奉献社会,用真情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劳动者的奉献之歌。

    A“天使”之爱,送给每位病人

    1974年,张凤仙凭借自己的努力,终于圆了儿时的“天使梦”,在山东省菏泽市第三人民医院担任护士。从此,开始了她不断追求尽善尽美为患者服务的艰辛历程。

    在医院里,病人的身份、职业、文化素养各不相同,可在张凤仙的眼里,他们无论贫富、地位高低,都是自己的亲人。她冬天为他们盖好被子,夏天帮他们掖好蚊帐,把爱送给每一位病人。

    一个酷暑难耐的夏夜,患者段雪莲神志不清,面色发紫,张凤仙凭经验知道这是因痰窒息,如不及时抢救,病人会马上死亡。她用嘴一口一口为老太太吸出痰液,做人工呼吸,老人终于转危为安。患者的儿子当即跪下给张凤仙磕头,以这种最朴实的方式表达感激之情。
, http://www.100md.com
    干部病房里住着一位患严重肺心病的老干部,由于饱受疾病的折磨,老人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几次拔掉氧气管,都被张凤仙及时发现。一次当张凤仙巡视到他的病房时,发现他的病情十分危急,张凤仙迅速拿来强心药,边为他注射边安慰。老人听后微笑着点了点头。从这以后的20多天里,张凤仙早来晚归,一直守护在他的床前,老人临终前断断续续地说:“遇到你这样的好护士,我死也值了。”

    一次,张凤仙下班来到医院食堂时,遇见患儿吴小红和她的父亲。吴小红不吃不喝,父亲急得直抹眼泪。此时,张凤仙心头有些矛盾,丈夫出差在外,家中婆婆卧床,儿子还饿着肚子呢!可她更想到自己是一个护士,病人的需要就是她的职责。她把吴小红搂在怀里,送回病房,给她喂药喂饭,小红的身体渐渐恢复。张凤仙还特意从家中拿来准备给儿子过年的新棉鞋让小红穿上。吴小红从小失去母亲,10岁的孩子第一次得到母亲般的关爱,高兴地拍着小手唱“世上只有妈妈好……”,眼里泪花闪闪。小红的爸爸牵挂家中老母亲,便把孩子托付给了张凤仙。张凤仙下班时把孩子带回家,像亲生女儿一样照料。出院时,小红哭着依偎在她身边直喊“妈妈”。
, 百拇医药
    1997年,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医院门诊部来了一位肢体残疾的老年精神病人,无钱、无住址、无姓名。张凤仙拿出自己的工资,为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老人病愈后,她几经奔波终于帮老人找到了亲人。

    据统计,1992年以来,张凤仙为病人垫付医药费30余次,共计3000余元。1998年,她将省政府奖励她的1000元作为“便民基金”,方便急救病人。

    B护理服务,不分院内院外

    她把病人当成亲人,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出“三多”、“四心”、“五勤”、“一随访”的护理服务经验。“三多”即给病人多一点微笑、多一声问候、多一些帮助;“四心”即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五勤”即手勤、腿勤、眼勤、口勤、耳勤;“一随访”即把护理工作延伸到院外,深入社区,到病人家中走访。

    出于对张凤仙的信任,许多病人出院时给她留下地址或电话,希望随时得到她的帮助。从病人那渴望的目光中,她感到了护士肩上的责任。她想:做好院内的临床护理,只能算是尽了护士的一半职责,过了急性期回到家里的病人家庭护理和康复指导,不正是自己应该拓展的服务领域吗?
, http://www.100md.com
    从那时起,在本已十分繁忙的临床护理工作之外,她又给自己增加了一份“额外”的工作———深入社区,随访出院患者。多少年来,她利用休息日、下班后,顶烈日、冒严寒奔波于一个个患者家庭之间。

    她曾经用三轮车把患病缺钱的母女俩接到家中,照看一宿;她曾经在一年春节时为照料几位特护病人七天七夜没回家,终因极度劳累一头栽倒;她节假日放弃休息,经常为老干部、老红军、军烈属等义务巡诊,为行动不便的患者送药上门……

    菏泽市北城有位刘大爷,患高血压、脑血管病伴精神障碍,出院后又不慎跌倒,造成骨折,长期卧床,臀部形成一个碗口大的褥疮,深达骨骼。张凤仙每天上门为他清疮换药,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护理,疮面终于愈合。此后,她为刘大爷坚持了长达5年的义务护理服务。

    有一次,因为抢救一位老干部,张凤仙忘了那天是老父亲的生日,当回家看到两次因高血压心脏病住院的父亲也躺在床上时,她流着泪说:“爸爸,女儿对不起你。”父亲却风趣地安慰她:“没事,你是军人后代。别忘了,凤仙,你的名字就叫奉献。”
, 百拇医药
    2005年5月,因工作需要,张凤仙调到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她全身心投入到公共卫生事业,与同事们深入居民家中,为百姓提供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系列服务。他们还在街道、办事处办起了宣传栏、黑板报,建立起了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及时把各类疾病防控科普知识送进社区、企业、机关、农村,把健康知识送进家庭、学校,积极构建社区与基层的防治网络,为干部、职工、居民建立健康档案1万余份。为了方便群众,张凤仙还在自己家中创办了义务血压测量站,工作之余为周围居民免费测血压;她将自己家里的电话号码向社会公布,提供24小时护理服务。

    C反映民声,切实履行职责

    张凤仙把满腔的爱献给了护理事业。她的出色工作,得到党和政府的褒奖,面对荣誉,张凤仙没有陶醉,而是把荣誉作为工作上的压力,为民服务的动力。2003年3月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后,她始终牢记肩负的职责,每年全国人大会前,她都会抽出一定时间,把平时生活中听到、看到的群众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整理。在人大会议期间,她认真听取和审议大会的各项报告,积极发表意见、看法。

    参加今年的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张凤仙又带来关于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议案,呼吁尽快出台护士条例的建议等涉及卫生、就业、环保、节能等方面的20多个方案和建议。对此,她说:“我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我有义务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选民的要求,积极主动参政议政,切实履行好代表的职责。”

    (□赵秋丽祖士常陈新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