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347
双向转诊有效缓解“看病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9.10
     北京市为合理配置城市医疗卫生资源,从4月起,建立社区医院与附近大医院的“双向转诊”制,鼓励城市社区医院试行“首诊制”,方便居民在社区看小病,发现大病症状向邻近大医院转诊,减少患者求医环节和花费。这一做法无疑可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众所周知,城市有限的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在大医院,群众不论是患大病还是小病都希望到大医院找名医看,城市基层医院和社区医疗单位则少人问津。小医院门可罗雀,大医院拥挤不堪;小医院服务不足,大医院负荷过重。

    目前全国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其实是到大医院看病难,“双向转诊”相对能够解决这个难题。它一方面可以合理分流门诊病人,方便居民看病、就诊。居民到大医院看病,不可能对相关医院的特点了解很清楚,而作为社区医院医生就了解这个信息,可根据病人的实际需要进行转诊。另一方面,社区医院能够保证常见病、多发病在社区得到有效和价格低廉的治疗。即使是大病,转到大医院可以免除排队、看病、挂号的烦扰。

    诚然,全面实行双向转诊需要完善的制度,让转诊做到有章可循。比如,目前绝大部分大医院人满为患,本院的门诊量都顾不过来,对社区医院给其转病人积极性不高,这就需要政府做规划,分配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这个工作。再比如,什么样的病人应该到大医院去看,什么样的病人应该转到社区去,这也需要制定具体的标准来规范。还有,社区医院应从硬、软件上加强建设,提高医生的疾病诊断、大病发现和健康管理能力。通过这些办法,真正做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

    (◇王思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