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357
加强审美教育全面提升医学生人文素质 ———甘肃中医学院董丽副教授谈美育在培养医学生人文素质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9.10
     笔者:董老师,请您介绍一下美育的内涵,以及美育在医学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中的主要作用。

    董丽: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一样,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往今来,许多思想家、教育家和文化名士,都非常重视和推崇美育。美育不仅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手段,也是人类自身美化、塑造完美人格的重要途径,而且美育的根本问题,就是要培养完美人格,全面提升人文素质。医学院校是培养各类医疗卫生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的摇篮,而医务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品德,即我们所说的医德、医魂,这也正是医务工作者特殊而神圣的职业所要求的。因此,在培养医学大学生人文素质的过程中,医学院校就应该把培养医学大学生的医德问题放在首要位置来抓,而医德培养必须从品德和人格的培养入手,就是美育所要求达到的培养人的终极目标一样:即要培养年轻一代成为具有完美人格的人,使人的身心全面发展的和谐之人,因此,在培养医学大学生的过程中,应重视审美教育,加强对医学生的美育教育,使医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和鉴别真、善、美的能力,从而达到自身美化、塑造完美人格和提升自我人文素质的目的。
, 百拇医药
    笔者:董老师,您认为美育对实施大学生素质教育和培养大学生完美人格方面有哪些促进作用?

    董丽:美育不是一般的知识教育、艺术教育和技术教育,而是一种人文素质教育,人的基本素质教育。通过美育,不仅是要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造美的能力,最终是要美化人自身。在医学院校加强美育教育,可有效提高医学生道德品质,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和输送高素质的合格人才将起到极大的积极的促进作用。

    笔者:您认为审美教育对医学生人文素质的提升有何重要意义?

    董丽:美育除了培养提高人们的审美感受能力、鉴赏能力、创造能力和把握形式的能力外,还担负着培养、构建审美心理结构、塑造全面发展的完美人格的使命。医学人才的培养应该体现人文关怀和人文精神这样一个终极目的,我们培养的医学大学生,应该是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同情心和充满爱心的人,不仅能关心人的肉体保护问题,而且应该懂得人的精神保护,就像疾病重在预防而不是治疗。我们培养的医学大学生应该具有悲天悯人的胸怀而千万不能成为维护人体的工匠,医学中应该渗透审美,审美也离不开医学,而医学和审美的主体都是人,因此,我们应该努力全面实现医学审美化与医学人文化,才能体现现代医学对生命给予的全面的人文关怀。
, 百拇医药
    笔者:您认为怎样才能加强审美教育,并不断提升医学生人文素质?

    董丽:审美教育是一种终身教育,是人们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1世纪的今天,审美教育问题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课题。社会要发展,发展就需要人才,高素质的人才来自哪里?高素质的人才只能来自学校教育,因为学校就是培养和生产高素质人才的摇篮,而人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生存和发展,更重要的是要完善自己,因为人不能像动物一样的活着,或者不能只成为经济动物、政治动物以及能运用符号的动物,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发展、不断超越、不断优化自我,提升素质和境界,达到全面发展,成为更加“完善、完整的人”。而美育能克服人的异化状态和功利性,使人们养成高尚纯洁的习惯,超越利害,融合人我,从而保持一种健康、平静的心态。尤其是在人类面临战争的相互残杀,或者在“物质愈发达,情感愈衰颓”的社会环境中,美育的作用更为显著。而美育的作用是德、智、体所无法替代的。

    (◆甘肃中医学院郑访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