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348
规范管理从细节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9.10
     受护理部委派,近日,我与黄庆萍等五位护士长参加了北京医帆中心在广州市举办的“现代护理质量管理新模式与护理服务细节护士长高级培训班”,进一步体会了护理管理艺术的博大精深。无论是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还是护理人际关系的处理,无不说明,在护理管理中细节决定品质。下面就自己的学习体会从管理细节方面谈谈护理工作。

    有关告知问题

    病人入院告知我们护士告知了多少?病人又知晓了多少?这项工作往往是走过场,简单化,病人基本不明白自己住院期间能做什么,该怎样做?而我们的入院须知内容能否根据各科特点进一步完善,专科专用?另外,陪护在儿科太重要了,是不是也可以完善陪护告知书,在合法的前提下界定其职责与义务,以减少纠纷的发生呢?

    病人出院告知病人出院了,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可我们的出院宣教到位了吗?要注意什么?药该怎么服?应该编写各病种的出院告知书,方便出院宣教。

    住院期间告知尊重患者及其家属的知情同意权,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基本前提,有时护士对自己为病人实施的医疗行为不愿解释,认为病人不懂,病人就处于被动服从状态。有时由于各种原因,治疗效果没有达到病人期望效果时,往往发生护患纠纷。如儿科的头皮输液,外渗是经常发生的,如果在穿刺前就告知家长这种可能,家长在配合我们防范的同时,认知和接受程度提高,万一发生外渗多数也能理解。

    有关标本留取

    大小便标本的留取,往往不被护士所重视,或者说关注的程度仅停留在病历质控的高度。上海某三甲医院发生的一件事也许能给我们一些警示:一位门诊患者大便潜血阳性,进一步检查发现直肠癌晚期,接诊医生惋惜地说,早三个月检查也许能根冶。患者愤怒了,三个月前我还在你们医院住院呢,为什么不给我检验大便?翻查病历,医嘱上写着查大便常规,却无检验报告,检验科电脑也无相关记录。可想而知,病人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等待医护人员的决不仅仅是内疚。

    那么,具体到护理管理工作我们又该如何做呢?留取标本责任到人!

    病人请假问题

    临床工作中,一级护理的病人要求护士每15~30分钟巡视一次,可有时病人却请假走了。虽然觉得不妥,却常常把病人请假申请当成我们护理工作免责的救命稻草,其实,病人万一有事,那只是一张废纸!法律明文规定“涉及当事人生命健康安全的免责条款没有法律效应”。

    护理人际沟通能力培养

    在护理工作中,良心、责任、技术固然重要,但高品质的护理必须通过良好的人际沟通得以实现。提高护理人际沟通能力,护士不仅能把护理工作做得更好,而且会做得更开心。

    就管理者而言,学会倾听艺术是处理各种纠纷与矛盾的法宝。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倾诉的主要目的是释放负面情绪与压力,以维护自身浅意识的“尊严与形象”,并非“无理起闹”。给足面子,给足尊重,双方都好下台阶。

    (◇广东东莞厚街医院兰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