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358
医院用药张冠李戴不属事故仍需赔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9.10
     北京市一名83岁的老人因胸闷住进北京某医院,护士在输液过程中却把别人的药输进了老人的身体。当日,老人突发心律失常死亡,死者家属认为是医院的错误用药和抢救不及时造成这一结果,遂起诉至法院,要求医院作出赔偿。日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判令这家医院赔偿死者家属10万元。

    2005年1月11日,老人王某胸闷发烧,住进北京某医院。当日中午,护士根据医嘱为老人输液,使用药品“甲培新”。从患者入院后直到下午3时28分之间,医院没有护理记录,15时30分老人突感胸闷、气短,院方停止使用“甲培新”,改为使用硝甘静点。15时40分老人突然意识丧失,心电示波呈直线,并于17时50分被宣告死亡。

    经查发现,医院给老人输液使用的“甲培新”药瓶上贴的是别人的名字。院方自述,护士在输液过程中使用的“甲培新”药品是该院的另一名患者计划使用的,因该患者途中转病房没有使用,就留在了护士值班室。院方称使用这瓶药品前已取得了药房的认可,但没有证据能够证明医院履行了必要的审核手续。

    鉴定机关对这家医院的医疗过程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后认为:王某死因为心源性猝死(心律失常),并有监测心电图为证,治疗过程中所用“甲培新”有明确适应症,与患者死亡无直接关系。但医院在医疗过程中确有缺陷、药品使用管理中也存在问题。鉴定结论为此病例不构成医疗事故。

    法院认为,此病例虽不构成医疗事故,但医院的医疗过错及与患者的损害后果之间具有关联性,医院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医院存在的问题包括:使用的药品上患者标志混乱,药品在科室存留时间过长,没有证据证明使用药品前药房已履行了必要的审核手续,未建立完备的护理记录,且护理记录中多处内容冲突,病历材料无法准确体现患者的实际用药时间及病情发展过程等等。

    (李京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