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382
《伤寒论》阳明“潮热”辨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96期
     “潮热”一症,见于《伤寒论》阳明病,《伤寒论讲义》(1983版)解释:“形容发热有定时增高现象,如潮水定时而至”。并进一步指出:“又因潮热多见于傍晚之时,故又叫做‘日晡潮热’。”

    本人认为潮热即有汗而发热,并非定时发热或定时增高。理由如下:

    1.潮除指海水定时涨落的现象外,还有湿的意思,即潮湿。如我们常说的“衣服潮”、“被子潮”等,与海水涨落无关。《字汇·水部》:“潮者,地之喘息也,随月消长,早曰潮,晚曰汐”。根据《字汇》,发热见于傍晚之时,应叫汐热。

    2.潮热后再注明发作有时,可见潮热不是定时发热的意思,不然此条就犯了“凯旋归来”这样的错误。212条“日晡所发潮热”,日晡所是时间,发潮热是症状。

    3.观《伤寒论》原文,提及“潮热”的条文共计10条。

    104条:伤寒十三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