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610
丹心系民众 殚力谋发展——记十七大代表,山东新华医疗器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毅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11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5日在京召开。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本报特开设《做出新成绩展示新风采喜迎十七大》专栏。本栏目将以不同形式,报道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为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做出的成绩,宣传医药企业当好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做法,展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和医药行业十七大代表的风采,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开栏的话

    赵毅新,山东新华医疗器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近年来,她带领集团干部职工,通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战略,使企业走上了健康、科学、快速发展的轨道。山东新华医疗器械集团不但成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三家上市公司之一,还是我国唯一一家荣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今年6月,赵毅新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

    ▲尽职尽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赵毅新心系百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 百拇医药
    作为山东省人大代表,赵毅新十分关注环境问题。她广泛走访企业和群众,征求治理和改善环境污染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建议,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和对破坏环境行为的惩治力度。她提出对设在城区或城区边缘,且污染严重的企业,要采取关停、迁移的做法;彻底清除各单位为取暖和生活等而自己设立的小锅炉、小茶炉;老百姓的取暖用气,要尽可能利用有关企业多余的生产用气。赵毅新等代表的建议,得到了淄博市委市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把整治和改善环境作为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采取了有效措施,全市环境状况有了明显好转。

    作为企业负责人,赵毅新对企业竞争和发展的环境同样非常关注,每次省人代会,她都积极提出合理的建议和议案,为企业有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积极谏言。

    ▲情系百姓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赵毅新在新华医疗器械集团工作已有30年。她从普通工作岗位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今天,多年的工作经历,使她对职工有着深厚的感情。她常说,没有群众的关心和支持,就是再有本事,也不会做出多大的成绩。正因为如此,凡是影响群众生活的事情,她总是想方设法解决。
, 百拇医药
    职工反映新建餐厅的卫生存在一定问题,赵毅新经过了解确认后,马上投资数万元购置了大型碗柜消毒机,保证了职工饮食安全;当她了解到集团有的单亲家庭生活困难后,马上派人送去了慰问金;集团职工生活区的生活供水设备陈旧落后,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集团投入资金近十万元,及时进行了更新;为使职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集团定期为每位员工体检。

    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来集团购置消毒灭菌设备的电话、订单接连不断,订货量是平时的几倍,很多人都劝赵毅新提高产品价格,可她却斩钉截铁地说:“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应该为百姓着想、为大局着想。”表现出了浓浓的百姓情怀和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

    ▲勇于探索当好企业发展的领路人

    作为我党、我军创建的第一个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新华医疗器械集团的发展有目共睹。但在成绩面前,赵毅新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如何尽快把企业做强做大,一直是她努力探索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2001年,赵毅新担任集团主要领导后,对国内外医疗器械行业的现状、发展趋势以及集团自身条件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制定了“以消毒灭菌设备和放射治疗设备为主导,同时推进医用环保设备、手术器械、一次性注射及输液产品、制药机械、化学检测产品,内引外联,集中优势力量,加大科技创新,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使主导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尽快把新华医疗做成国际医疗器械生产知名企业”的发展战略构想。在她的带领下,这一构想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目前,集团两大主导产品不但产量、质量和市场占有率跃居国内第一,而且出口量也在逐年增加,尤其是消毒灭菌设备的品种和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伴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集团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现在,集团每年都有几十个新产品被推向市场,专利发明硕果累累,国家级新产品已达13个。赵毅新为此先后荣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优秀女企业家、淄博市劳动模范、淄博市模范共产党员和淄博市优秀企业家等光荣称号。

    (车宪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