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中医药在国外
编号:11491882
中医药在德国发展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1日 医学捌号楼
     这些年网络逐渐发达,咨询异常丰富,对中医在德国发展的现状及前景有着诸多的说法,作为在德国开业最早,开业时间最长的中德合资中医机构,我觉得我们的一些官方网站以至中医药管理局有些说法值得商榷。

    我们是1984年底与德方开始在德国建立中德合资开办中医针灸证所项目的.基于当时中医研究院在日本建立的几个中医治疗点,由于没有正式的医生许可而全军覆没的教训,在我们谈判的初期就要求德方必须给予中医在德行医的合法身份。经过三年双方的努力于1987年底中方提供的三名中医师终于获得了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政府颁发的医生职业许可证,并成为德国医生学会的正式成员。虽然州政府说明医生许可证的颁发是试验性的,但是我们终究是迈出了中医在德行医的第一步。他们是北京中医研究院附属东直门中医医院骨科主任武春发(已故),北京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袁硕,北京鼓楼中医医院院长张世雄。而当时针灸还没有被德国政府确认为医生的正式治疗手段,法定保险公司也不予支付医疗费用。中国医生踏上德国土地的第一天起,就受到当地德国医生协会为维护其各种自身利益的强烈抵制。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的医生以其严谨的科学态度,精湛的医术及高尚的医德,赢得了广大病患的信任,也折服了德国的医学同行。每天的病人都有六、七十人。时不足半年德国各大法定保险公司主动为我们的病人支付部分医疗费用,私人保险公司则支付全部费用。其原因除我们诊所有显著的疗效,另一个原因是我们的医生又德国合法的医生身份。
, 百拇医药
    1989年以后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政府由于各种政治原因,通知撤销我们中国医生的职业许可证,我们全体中方人员面临即将“卷铺盖回家”的时候,德国病人租用了市政厅广场,打起横幅,联名签字要求中国医生留下。中国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梅兆荣先生,亲自出面约见德国政府有关官员要求德国政府收回成命。致使德国联邦卫生部出面协调,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政府收回成命,继续为中国中医师颁发医生职业许可证。

    1992年德国合作方由于自己的原因单方面撕毁合同,开除全部中方人员,致使中德双方对驳公堂,中医在德国的合法身份又一次面临危机。这次却是来自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政府和当地移民局的支持,及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始终如一的帮助。1993年我们与新的德国伙伴合作,诊所重新开业,接任的中医师仍获准颁发医生职业许可证。

    近二十年来,我们又经历了德国“新移民法”的改革,德国“医生法”的变更等一次又一次的冲击,但我们仍然保证了所有在诊所从业的十四名中国中医师在德国获准颁发的医生职业许可证。在德国有合法行医身份,可悲的是二十年来我们仍是“唯一”!我们虽几次打报告给使馆打报告,说明获得医生职业许可证的医生标准、方法、途径,以为国内同行参考。但迄今为止国内的各个中医药大学,中医医院仍在合法行医的门槛前止步不前,放眼德国成百上千的“TCM”,不是交流学者挂在德国医生名下的医助,就是Heilpraktiker。这样如何能使中医真正进入德国的医疗系统?我认为只有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令,为中医在国外获得合法权利。而不是急功近利,打着中医的招牌以获利为目的的肖小之作,在能使中医弘扬光大,才能使中医堂堂正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转载自针灸诊所在德国的见闻 ), 百拇医药(玫瑰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