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5期
编号:11485461
不良饮食习惯和肥胖与结直肠癌发病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35期
不良饮食习惯和肥胖与结直肠癌发病相关

     结直肠癌是西方发达国家人群中最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在美国、西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年龄标准化的男性结直肠癌发病率高达50例/10万,但发展中国家仅为前者的20%。

    有关研究提示,环境因素是结直肠癌的重要影响因素,尤其是饮食因素,但其确切机制尚不明确。通常所说的高危饮食指含有较高水平致癌成分或缺乏抗癌成分的食物。部分学者认为高危饮食可能是通过间接机制促使大肠癌发生,例如,不良饮食习惯可引起肥胖,肥胖又可以改变个体的整个代谢系统,致使结肠黏膜易于发生癌变。

    目前,结肠癌被认为是“西方国家的疾病”,其发生与高能量摄入和缺乏运动锻炼的生活方式显著相关。一些前瞻性研究和病例对照试验提示,体重超重是结肠癌发生的高危因素,患者的体质指数(BMI)>30,可使结肠癌发生危险增加,并随年龄的增加危险递增,在男性人群中,这一高危因素更为明显。

    欧洲一项大型前瞻性协作研究显示,BMI与男性结肠癌发病显著相关,但与直肠癌发病无显著相关。同时,研究者还指出锻炼身体能降低结肠癌发生率。这些研究结果提示,肥胖相关的结肠癌发病机制可能与代谢应激和慢性低度炎症反应有关,结肠黏膜的慢性、无症状性炎症反应可诱导黏膜内信号分子级联反应,包括转录因子NF-κB活化和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及COX-2 表达增加,从而抑制了细胞凋亡过程,这一过程正是肿瘤发生的决定条件。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一些特殊饮食成分可能是结直肠癌发生的病因。红肉、易于吸收的碳水化合物、高糖食物等被认为是可能促进结直肠癌发生的高危饮食,而饮食中的纤维素、蔬菜、水果、多不饱和脂肪酸则可能降低肿瘤的发生。另外,食物中的一些微量元素和植物化学成分,在肿瘤的预防和发生中也起着重要作用,如叶酸、钙、维生素D、硒和一些抗氧化剂被认为可以预防或降低肿瘤的发生。

    然而,一项荟萃分析提示,前述的这些饮食成分对肿瘤发生的影响,只是中度或仅是一种可能,尚无直接研究证据证实它们的肯定作用。

    饮食成分对肿瘤发生的影响作用,可能取决于个体基因多态性。越来越多的资料显示,参与饮食成分代谢的人类基因多态性可能参与了结直肠癌的发生。

    [华 静 摘 译自Aliment Pharmacol Ther 2007,26(2)∶161,巫协宁 审校]

    ■ 点评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高脂、高蛋白等高能量饮食导致体重超重的肥胖者逐渐增多,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也逐年上升。

    2003年,上海市男性人群的结肠癌发病率为13.2例/10万,女性为14.0例/10万,均为所有肿瘤的第4位。男性人群的直肠癌发病率为11.7例/10万,女性为8.3例/10万,均为所有肿瘤的第5位。因此,我国的结直肠癌预防工作已刻不容缓。专家提倡多摄入高纤维素食物、新鲜的蔬菜、水果等,摄入叶酸、钙、维生素D、硒等,不要过多摄入高脂、高蛋白等高能量饮食,避免体重超重,以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萧树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