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811
勿以老去而悲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13
     近日去探望一位退下来的老领导,想和他聊聊退下来后不开心的事,他老伴开门后,我便问道:“王局长在家忙什么哪?”他老伴忙说:“哎呀,连饭都不按顿吃啦。”我心里不由咯噔一下,自言自语道:“嗨,我早该来劝劝他就好了。”说着,就向他的卧室走去,他老伴又说:“不在卧室,在书屋里。”

    走进书房,啊,好一个墨香四溢的“老乐书屋”。我的心一下舒展开了,便笑着说:“好一个王局长,原来你在偷偷地练书法啊!”王局长见是我,忙放下手中的笔,连声说:“来来,你来得正好,看看我学写的苏东坡这首诗有点门道没有?”这时,我环顾四周,墙上挂满了他写的各种字体书法诗词,桌上摆放着各类书法字帖和唐诗宋词。原来,他不仅没有自卑感,反而乐趣横生,自强自乐呢!你看他正在练写的苏东坡一首诗词:“……谁道人生无再少,君看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这诗句鲜明地表露了他的心声:不以老去而悲伤,壮心不已老亦少”。

    从老领导家里出来感慨颇深。是啊,“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这是宇宙的自然规律,它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不仅有生命的东西如此,就是山川河流也会随着物换星移而变化。唐代诗人李贺不是也曾写道:“天若有情天亦老”,说的是老天爷如果有意识的话,也会变老的。

    人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确对待,一头钻到牛角尖里,转不过弯来,空悲切。既然人变老的自然规律,无法抵御,那就木匠调木,智者调心,积极地调整心态,与岁月相随,与时代同行,这才是发挥余热,防止衰老的暮年之道。因此,人老了,虽垂暮之年,只要心态不老,身体还行,也应该有点不断进取的精神、“老当益壮”的朝气,坚持做点事,调养好身体,不为老去而悲伤,仍能壮心不已老亦少,笑对人生度晚年。

    (迟尧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