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821
为孩子选择快乐还是选择竞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13
     克大师(克里希那穆提,印度著名哲学家)说:必须有一种深刻的内心朴素,这种内心的朴素是非常简单的,因为此心已经不再争取、谋求,不再想要求取更多。

    从幼儿园开始,我们就被灌输竞争之心。随后的一生一直在与假想的竞争者比赛。记得当年考上了师大女附中,那是北京收分最高的中学,全班40多人有十几位是双百分(语文和算术)。发校徽的时候,那种自豪和得意我至今都还记得,那种心中的狂喜我至今都还记得。记得当时有一个非常清醒的意识:在人生的比赛场上,我已经是跑在前面的人了。中学上了一年,突然发生了文化大革命,当然这是全民族的灾难,但是对于我这个人来说,它倒是一个救赎——把我从盲目的竞技场上拉了下来,要不然,也许我至今还在盲目地狂奔,一直到累死为止。

    现在,壮壮面临上小学的选择,他虽然聪明,但是开窍晚,是千方百计去上精英小学,还是就近上普通小学。犹豫再三,还是决定就上离家一分钟路的芳古园小学了,听说附近稍微有点办法的人都不让孩子上这所小学,觉得不够精英。但是,为什么让孩子那么小就去受魔鬼训练?去人生的竞技场?如果跟别人竞争不过,还可能出心理问题,变成一个不快乐的孩子。我们还是决定为孩子选择快乐,不选择竞争。和郑渊洁讨论这个问题,他的意见也是这样,以他的两个孩子的经历为例,不主张让孩子去参加比赛。

    我希望自己也能保持内心的朴素,爱自己已有的一切,从人生的竞技场上退下来,做一个朴素的享受者和旁观者。毕竟人生最重要的是快乐而不是其他。

    (摘自李银河博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