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793
卫生部制定实施卫生健康三步走战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13
     本报讯 8日开幕的2007年中国科协年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公布了“健康护小康,小康看健康”的三步走战略,并透露了相关的行动计划。

    陈竺说,卫生部“健康护小康,小康看健康”的实施途径分三步走:到2010年,初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框架,使我国进入实施全民基本卫生保健的国家行列;到2015年,使我国医疗卫生服务和保健水平进入发展中国家的前列;到2020年,保持我国在发展中国家前列的地位,东部地区的城乡和中西部的部分城乡接近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他说,实施这个战略,要使人均期望寿命、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有预期的努力指标;重大传染病和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有一定的控制指标;卫生服务可及性与水平指标达到要求;生物药械产业发展水平、规模等有具体的发展目标。

    他同时表示,卫生部将会根据我国居民的主要健康问题、主要危害因素以及相关国际承诺,确定卫生科技中长期规划的重点领域,进一步研究确定各个领域的关键目标和发展方向。重点领域主要包括:重大传染性疾病领域、主要慢性病领域、妇幼卫生领域、心理健康领域、环境健康领域、行为健康领域等。同时,充分考虑未来气候、生态环境、资源、经济、社会、国际贸易、旅行等多种因素对健康与疾病控制的影响及要求,制订和修订相应的政策措施、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

    据了解,“健康护小康,小康看健康”是卫生部制定、实施卫生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内容之一。此外,卫生部还制定了肝病防治行动计划及艾滋病和结核病控制行动计划、代谢综合征防治行动计划、国民常见癌症防控行动计划、心理健康行动计划、亚健康干预计划、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计划等一系列相关计划。

    (王敏 廖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