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 抗生素专题
编号:11491876
专家再次呼吁:慎用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13
     中国药学会抗生素专业委员会委员、解放军总医院临床药理药学研究室主任王睿日前指出,全世界因感染死亡的病例中,85%是由耐药菌所致,这是抗生素滥用的一个严重后果。

    最近召开的第67届世界药学大会上,抗生素的耐药性问题成为中外药学界人士关注的重点话题。与会者一致认为,这一问题应引起社会各方重视,共同确保抗生素的合理使用。

    王睿说,每一种新抗生素进入临床并广泛应用后,随之而来的就是细菌耐药性产生,从而导致新抗生素使用寿命减少,但新药开发周期又远远长于细菌耐药变异出现的时间,这使得某些耐药菌缺乏有效药物,因此耐药菌死亡率高。王睿指出,抗生素滥用除了诱导细菌耐药性,还可能诱发二重感染,延长患者住院时间,甚至还可以造成脏器毒性,引起肝肾功能损害,增加患者精神和经济负担。

    细菌耐药性已成为跨越国境的全球性问题。来自美国的丹尼尔·塞尤姆说,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估计,每年美国要花40亿美元用于治疗抗生素耐药性病例。他说:“规范使用抗生素,需要生物专家、医生、药师、护士以及患者各方一起合作。”

    肯尼亚一家医院的主任药师西塔尔·沙阿介绍,医院成立各科人员组成的药物和治疗委员会后,控制抗生素滥用的效果明显。2005年在医院793种药物中,4种抗生素费用占到药物总预算的9.6%,2006年医院抗生素消费量下降了62%。

    相比其他国家,我国抗生素滥用问题仍然比较严重,但与以前相比已有很大改观。王睿介绍说,我国已把抗生素作为处方药来管理,不再像以前那样能随买随卖了。

    为避免滥用造成的严重后果,王睿指出,首先是国家制订“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评价标准”,以此来规范、衡量医务人员使用抗菌药物的行为。医生则要更新抗生素知识,了解抗生素的特点、用药指征及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后果。

    另外,遏制抗生素的耐药性发展还要加强对患者和公众进行合理用药的宣传和教育,让患者主动合理用药,不要盲目追求用新药、好药、贵药,不能把抗生素当退热药。 (周婷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