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91827
母乳好不好 一测便知道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母乳质量监测受欢迎
     王女士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刚刚做了母亲的她感到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孩子是最幸福的事,然而对于自己所进行的母乳喂养能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王女士的确有些担心。近日她来到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做了哺乳质量监测,经过全面检测,目前王女士的乳汁质量良好,医生还就如何更科学地进行母乳喂养对她进行了指导。得知自己的乳汁完全可以满足宝宝的需要,王女士进行母乳喂养的信心就更足了,她说过段时间自己还要再次来进行哺乳质量监测,随时听取医生的指导,让自己的宝宝长得更健康可爱。

    笔者在济南市保健院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母乳喂养质量,该院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哺乳质量监测与促进服务项目,通过先进技术和科学分析对乳汁及婴儿发育情况进行监测,来确定母亲乳汁的数量、质量是否能够满足婴儿健康成长的需要,帮助母亲调整饮食结构、情绪状态、增进亲子互动,以促进哺乳的质量,培育婴儿的健康情商,达到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主要包括对母亲乳汁的数量、质量以及哺乳方式的正确与否进行的评估和指导。医生会在计算机辅助软件的配合下,检测哺乳母亲的乳汁各项营养成分及微量元素是否在合理范围内、确定乳汁的数量对于婴儿的需求是否不足或多余、调查哺乳过程中是否存在错误的方法或习惯、考察已存在的问题是否已经影响了婴儿的发育。如果发现问题,医师会给出指导意见,建议哺乳的母亲进行改善,并在哺乳的过程中随时进行随访指导。

    据保健院专家介绍,母乳是母亲给予孩子天然的最理想的食物,它不但维护了食物与营养的均衡,是增强婴儿免疫力及抵抗疾病的最佳方法,而且还可以减少女性乳腺、卵巢肿瘤等疾病的发生率。母乳喂养是一种科学健康的育儿方式,是开启孩子心灵之门的金钥匙,也是女性追求健康权的体现。然而母乳的质量并非一成不变,随着母亲所处外界环境污染、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母乳的质量不断发生着变化,母乳喂养的质量也不仅仅受到乳汁的影响,还与哺乳的方式、方法、亲子互动和交流等方面有着密切关系,如果想不断提高母乳的质量,最好的方法就是进行母乳质量监测。

    母乳质量监测与促进这一新概念是近年国际医学界提出的,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哺乳的质量问题,许多母亲在进行母乳喂养的过程中,都要参与哺乳质量监测与促进项目,因为这种监测与指导是针对某一对母亲和婴儿,而不是针对所有的母婴,所以它具有专业化、个体化的特点,符合当代医学个性化保健的新趋势,能够为正在哺乳的母亲提供科学、全面、确切的帮助,因而颇受西方年轻父母的青睐。在我国这虽然是一个前沿项目,但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一推出就受到了市民欢迎,已有5823人接受专业的母乳喂养监测与指导。 (董自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