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857
整容求美二忌:心过急 期望值过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13
     “一边是‘求美者’渴望美丽变身的迫切神情,一边是报纸、电视台没日没夜的广告,奉劝有意整容者慎重决定、谨慎选择整容机构!”专业整容医生提醒热情高涨的整容者,求美先要心态平和。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陈伟华说,整容已经不是“没病找病”的多余举动,不仅可以为存在先天或后天功能障碍、畸形的人士进行修复重建,更可锦上添花。但是,整容的手术操作只是这个复杂科学的实施阶段,术前的整体设计、心理辅导以及术后身心“认同”才能成就一个理想的整容效果。

    近来,拿着明星照片要求大变脸,希望把方脸截成瓜子脸,追随流行频繁进行整容手术,不顾年龄、身体状况要求迅速整容变身等种种求美者已不鲜见。有业内人士提出,整容“上瘾”、自我判断歪曲等心理问题或者障碍已经成为整容热潮之下的社会心理问题。由于整容手术术前、术后心理调试不足,部分整形美容机构也遭遇了整容成功过后的尴尬事,甚至出现“变美者”要求“还原”的纠纷。

    陈伟华说,专业的整形医生会综合考虑咨询者个体特征和本人要求,提供整形美容的建议,在尊重患者要求的前提下进行相应的操作。更为重要的是,专业医生会负责任地对那些求美心切但尚不够成熟的年轻人提出“慎重决定”的建议。

    哈尔滨一家“三甲”医院的专业整形医师说,“我都怕了遇到那些不管不顾立即要求做整容的患者,更担心遇到那些整容后效果不错却又难以接受,恨不得自己动手‘还原’的人。整容医生毕竟不是专业的心理医生,整容者的健康心态得靠社会和个人共同塑造。”

    哈尔滨希望青少年心理救援中心主任、医学心理学博士张大生说,整容是社会进步的表现,通过科学的手段弥补先天不足、追求赏心悦目都是向上心态的体现。但整容绝对没有通行的“模本”,化妆、服饰、拍摄技巧等多方面精心处理过的明星照片不是普通人生活的常态,爱美先得爱惜自己、认可自己。 (呼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