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808
与拳相伴六十载 淡泊宁静寿百年——访世界武术家联合会名誉主席、形意拳第四世传人、101岁的李静轩先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13
     打拳健身、教拳带徒、读书看报、上网浏览新闻、记录心得……这就是形意拳第四世传人——101岁的李静轩先生的晚年生活写照。老人一生淡泊宁静,与人无争。

    打拳习武疾病消

    走进李老家中,很难想象眼前这位精神矍铄、鹤发童颜的老者已过百岁。据李老的儿子李鸧讲,在前不久一次老干部查体中,父亲的各项检查指标均相当于70多岁的人。李老虽然有点耳背,但思维异常清晰,他缓缓地对记者讲起了他迷上形意拳的缘起。

    李静轩出生于1906年1月。自幼家境贫寒,17岁时辍学到济南的一家染坊当学徒工,因勤奋好学,20多岁时即在德和永染厂(济南第一印染厂的前身)当上副经理。37岁时,他因长期辛勤工作,积劳成疾,患上偏头疼,最后发展为半边身子疼,眼看就要卧床不起。此时,他开始每天早起散步。有一天他散步到青年公园,正巧遇上形意拳第三代传人李向左在教拳。他被那刚柔相济,行云流水般的拳法深深地吸引了,于是便虔诚地拜李向左为师,从此与形意拳结下了不解之缘。练拳半年后,他的偏头疼减轻,不到一年,全身所有不适消失,恢复健康。从此,他把研究形意拳,研究中国武术当成生命的一部分,60余年如一日谨遵师训,悉心习武,潜心苦练,悟本求源,深得李式形意拳之真谛。后他经师父同意,又得八卦掌名家王龙翼亲传八卦太极拳,成为集形意、太极、八卦之精髓于一身的内家拳一代宗师。
, 百拇医药
    带徒授艺乐陶陶

    前不久,《武术家》杂志总编黄庭熹,专程从广州飞到济南,拜李老为师。现在李老虽已年至期颐,依然每日坚持习武育徒不辍。在他所教的学生中,有年龄80多岁的老翁,也有6、7岁的孩童。在教导学生时,他强调习武应以养生为主,借之以强壮身体,提高工作和生活质量。李老经常对弟子们提到这样一句话:“气以日积而见益,功以久练而方成。”鼓励大家以滴水穿石的精神习练拳法,砥砺操行。

    李静轩崇武尚德和谦恭待人的高尚情操赢得了世人称赞,也吸引许多外国友人慕名拜师学艺。10年前,他收下了一位南美“洋徒”,此人每隔两三年来一次中国请李老指导。这位洋学生还曾在阿根廷主办“精武门研讨会”。李老虽不能前往交流,但形意拳能在异国传播,他感到异常自豪。2005年1月8日,李静轩的200多名弟子在济南一酒店济济一堂,自发地为他庆祝99华诞。如今李老的徒弟遍及全国各地及美、英、法、德、阿根廷等国家。每当看到弟子们在历届全国及国际武术大赛中获得金银铜奖时,李老就会由衷地感到欣慰。
, 百拇医药
    爱好广泛享清福

    除了习武练功,带徒传艺外,读书看报、欣赏电视节目是李老的另一爱好。早饭过后,是他的读书看报时间。《济南日报》、《武术家》等报纸杂志他都要认真阅读。读书看报让他在了解国内外大事的同时,也极大地活跃了思维,延缓了衰老。李老至今看报不用戴眼镜,探其秘诀,他说:一日三时,闭目养眼,方法很简单,上下左右各转动眼球21次,坐卧独处皆可进行。午休后,是李老看电视的时间,他最爱看央视戏曲频道和体育频道。

    现在李老又增加了一个新的爱好,那就是上网浏览新闻,写习武心得。3年前,他经常阅读的《济南日报》增加电脑版,被版面上新鲜的文字和图片所吸引,便经常向儿孙们打听有关电脑和网络知识,看到父亲对电脑如此钟情,儿女们在他100岁寿辰时,将一台大屏幕电脑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父亲。每天下午,李老在电脑上除了浏览新闻,还把自己的习武心得及人生感悟写下来并储存在电脑里。

    家庭和睦人不老
, http://www.100md.com
    李静轩的日常生活很有规律且丰富多彩。每天清晨5时起床,洗漱后便由儿子陪伴到槐苑广场练拳,周末去离家比较远的英雄山。8时回到家中,这时92岁的老伴儿已把早餐准备好,全家一起用早餐。早餐并不丰盛,通常是两三种小咸菜,鸡蛋、豆浆、稀饭等,主食是山东人爱吃的馒头。

    李老有一个幸福家庭,夫人崇尚节俭,喜好洁净,身体仍然健康,平时里一日三餐和清洁卫生等日常家务都由她来承担。在采访中,李老的夫人看到老伴在穿练功服要下楼,她从屋里接完电话后,就急急出来帮着他整理衣服,系好扣子。此时,李老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作为世界武术家联合会名誉主席,李老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能将形意拳发扬光大,成为2008年奥动项目,为国家添光彩。他更希望以此为契机,将健康与快乐带给更多的人。 (记者 姜延珍 冯少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