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业界动态
编号:11491478
从中医理论出发建立情志病证防治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99期
成都中医药大学王米渠教授:认识七情时空观,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刘洋博士、潘桂娟研究员:情志成为中医学病因的理论依据与致病形式,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赵志付主任医师:心身疾
     “情绪与健康和疾病及其中医药干预”国际学术研讨会专家观点(一)

    编者按:为了继承和创新中医情志理论,探讨中医药干预情志病的方法,在日前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及山东中医药大学承办的“情绪与健康和疾病及其中医药干预”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情绪与健康和疾病及其中医药干预的理论研究、实验和临床研究等进行了学术交流,国内外知名情绪与疾病研究专家、情绪心理生理研究专家等做了大会学术报告。这是一次研讨情绪与健康、疾病以及中医药干预的盛会,反映了情绪表达与调控机制及其方法研究、情绪刺激与疾病发病关系及其机制研究、引发情志致病的社会事件及其方法学研究、情志致病病因学方法研究、情志致病发病机制研究与评价、情志病证动物模型及其评价研究、情志病证有效干预基础与临床研究等方面领域的最新动态,代表学科新进展和新水平。现摘编部分专家的观点。

    成都中医药大学王米渠教授:认识七情时空观

    七情总是在一定的时间、空间中蕴酿、发生、发展、消退、消失的。七情时空观有时十分突出,如怒则气上与恐则气下的空间活动,悲与忧的时间推移变化,思为七情时空之合等。这可从三个方面认识。

    1.七情时间观

    情志的发生、发展有三个时段:过去时以悲为代表,事情已经发生,无可奈何,是消极情绪;现在时以喜、怒、惊、恐等激情情绪为主;将来时以忧为代表,对前景悲观失望,取负面的情绪体验。

    2.七情空间观

    可从外(天地社会)、内(人体小天地)环境的大(自然界的生存)、小(个体气化气机)空间两方面认识。“百病始于气”,七情的异常变化影响到气化与气机,突出表现为病机的空间两极性。如怒则气上、恐则气下、喜则气缓、惊则气乱就是典型的几对两极病机。从七情疾病的治疗上看,怒则气上,治宜疏泄行气,降逆安冲,镇肝潜阳,可用镇肝熄风汤之类使上壅之气下行;忧则气聚,可用疏泄的药物以散之;悲则气消,当温振其消散沮丧之气,用甘麦大枣汤之类;恐则气下,治宜升其气,强其志,用升陷汤之类;惊则气乱,治宜重镇虚怯,收敛已乱之正气而平惊,选用金石、介类之品。中医治疗病还重视人的生存空间与疾病的关系,反映了中医的空间治疗观的一个方面。关于七情保健,“治未病”是预防医学之上策。七情亦然,养心调神、情志致病、心理卫生是中医心理学理论所强调的重要组成部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