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瓜蒌
编号:11490230
杜瓜及其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括蒌、瓜蒌、苦瓜
     杜瓜又名括蒌、瓜蒌、苦瓜,多年生草本植物,属葫芦科。

    一、杜瓜的药用 其瓜蒌皮、全瓜蒌、瓜蒌仁、根块(天花粉)均可入药。

    (一)瓜蒌皮、全瓜蒌 富含三萜皂、有机酸、糖类及色素。有润肺祛痰、滑肠散结之作。对肺热咳嗽、胸闷、心绞痛、便泌、乳腺炎等病有疗效。

    (二)瓜蒌仁 富含脂肪油,可制作成椒盐瓜蒌仁(也可直接入药),食用后使人体润燥滑肠,清热化痰。对大便燥结、肺热咳嗽、痰稠等都有疗效。

    (三)根块(天花粉)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氨基酸、糖类及淀粉等。它的功能是清热化痰、养胃生津、解毒消肿,在医药上主治肺热燥咳,治疗糖尿病、疮疡疖肿。经香港中文大学杨显荣博士鉴测,可提炼花粉蛋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