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303
十种动物药材的采集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1、蛇蜕:又名蛇皮、蛇衣、龙衣等。用黑眉锦蛇、锦蛇、乌凤蛇或其它蛇蜕下的干燥膜,经泡制入药。蛇皮全年均可收集,以3-4月间最多。先抖去泥沙并晒干,刷净,剪段,用黄酒喷匀焖润,放入锅内炒至微干或稍呈黄色即为成品。每50千克蛇蜕用5千克黄酒。

    2、蜣螂:又名推粪虫、屎克螂等。以其干燥体入药。6-8月间捕回后,捉置于沸水中烫死,烘干便得入药虫体。

    3、僵蚕:将自然病死的蚕尸收集起来,倒入石灰中拌匀,吸去水分晒干,除去石灰便成。炮制时,将锅烧热后,撒入麦麸,开始冒烟时,加入加工好的僵蚕。炒至黄色,取出过筛,晾凉后便可入药(每10千克僵蚕用1千克麦麸炒)。

    4、蜈蚣:以干燥的全虫入药。以'惊蛰'至'清明'捕捉的质量为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