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135
警惕药物的毒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来源:摘引自陆敏著《是药三分毒》

    你这一生不可能不吃药,所以你一定要懂得:是药三分毒! 据国家卫生部门的统计,中国每年平均因用药失误而致死的人数多达19万。药物的毒副作用早已成为当今的一个流行话题。《是药三分毒》一书列举了大量关于药物的常用知识及用药失误病例,相信能在如何用药方面给读者带来有益的启示。

    长期服药要有保护措施

    “长期服药疗效好”这种说法,在很多人的心里都是非常认可的。就拿颈椎病来说,许多患者认为坚持长期服药治疗,有朝一日就能彻底解除颈椎病的困扰,并且根据服药后的感觉,不停地试换药物。但专家建议:许多患者长期吃药,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会给患者造成许多不必要的伤害。

    这种现象对于老年人来说更为严重,因为老年人多患有慢性疾病,服药的几率比较高,而且往往是治疗几种疾病的药物同时服用,因此常发生药物引起的营养不良症。影响患者营养吸收利用的药物很多,就老人的常见病看主要有以下几类:

    用于降血压的肼苯达嗪等可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B6;用于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地高辛,可导致老人进食量显著减少;氢氯噻嗪等利尿药可导致机体严重缺钾;缓泻剂药物可阻碍肠道对胡萝卜素、钙及维生素A、D的吸收;碳酸氢钠可干扰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用于改善睡眠状况的抗焦虑药物安定等,可致用药者食欲严重下降;肾上腺皮质激素药物如泼尼松、地塞米松可使蛋白质、脂肪、糖等营养物质代谢紊乱,抑制蛋白质的合成,减少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和再吸收。另外,广谱抗生素会抑制肠道菌群正常生长,进而导致维生素K缺乏症;长期使用庆大霉素,能导致低镁症;新霉素等可阻碍维生素B1的吸收。

    因此,老年人在治疗疾病时,应避免长期使用某种或多种可影响患者全身营养状况的药物,服药的同时注意食物的多样化和均衡饮食,针对某些营养素受药物影响会减少吸收利用的情况,可适当加大富含这类营养素食物的摄入。

    抗生素不等于消炎药

    很多人都把抗生素当成了“万能药”,觉得只要吃了抗生素就能包治百病,有些病人或家长一看到孩子感冒发热不退就要求医生开抗生素。殊不知,伤风感冒是病毒所致,抗生素对它无济于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