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215
中国的海龟资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汪小炎 来源:《大自然》2000年第4期

    不久前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第十一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大会上,古巴代表向会议递交提案,要求放松对海龟贸易的限制,允许其一次性出口6900公斤海龟壳,并每年出口500多只玳瑁。这项提案遭到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强烈反对。代表们认为尽管经过国际社会几十年的努力,但世界上7种海龟中的6种仍然面临灭绝的危险。由于沿海建设防波堤和旅馆等工程,海龟的栖息地已不断缩小,致使海龟数量急剧下降。此外,目前每年还有大量的海龟被非法捕猎,如果开禁海龟贸易,将会更加刺激偷猎活动,从而进一步威胁海龟的生存。经过激烈的辩论,该提案最终未获通过,由此可见国际社会对保护海龟资源的重视,这也促使我们更加珍惜和保护我国的海龟资源。

    海龟在中国的分布

    世界上现存的海龟有2科(海龟科和棱皮龟科)5属7种。属海龟科的有绿海龟、玳瑁、蠵龟、平背绿海龟、大西洋丽龟、太平洋丽龟6个种;属棱皮龟科的只有1个种,即棱皮龟。海龟为海洋洄游性动物,广泛分布于全球各大洋热带和亚热带海域。在中国沿海分布的海龟有2科5属5种:绿海龟、玳瑁、蠵龟、太平洋丽龟和棱皮龟。棱皮龟是海龟类中最大的一种,体长可达2米多,体重一般为300公斤,最大的可达到800多公斤。

    海龟在我国的南海、东海、黄海和渤海均有分布,但主要集中在南海,产卵场地只分布在南海沿岸和岛屿,南海拥有我国90%以上的海龟资源。在种类上,又主要以绿海龟为主,占85%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