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490327
罗布麻的生药、化学、药理近期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1. 生药研究领域:,2. 化学研究领域,3、 药理研究领域,参考文献
     作者:钱学射 张卫明 张广伦 顾龚平 肖正春

    近年来罗布麻在国内外的研究与利用得到了重视,据[日]读卖新闻介绍,中国产罗布麻叶茶在日本誉为“乌龙茶第二”,在衣料生产以罗布麻为原料的内衣、衬衣、睡衣和枕头套等,罗布麻具有绸的光泽,棉的柔软性和麻的光滑性,并具有抗菌作用和消臭效果[1]。还对罗布麻的生药、化学、药理等进行了研究,现概述如下:

    1. 生药研究领域:

    [日]田中俊弘等[2]对罗布麻的11种制剂中罗布麻叶的显微鉴定研究,通过切片或粉末作显微鉴定证实,只有罗布麻a和罗布麻b含有罗布麻碎片(a罗布麻茶,b.上海产(一级品)全药工业株式会社提供)。

    [日]田中俊弘[3]进行红麻与白麻两属植物叶的比较解剖。得到以下结果:①两属植物叶的表面发现栅栏组织;②气孔以同样密度存在于两面;③圆锥状尖硬毛突出。

    Ma M, Hong C, An S, et al 报道[4],以HPLC法研究了1999年4月~10月间罗布麻和大花罗布麻叶中槲皮苷随时间的变化及其种间差异,同时研究了不同种群大花罗布麻槲皮苷的空间变化情况。结果表明,2种罗布麻中槲皮苷含量夏季最高,秋季最低,无论何时采收,大花罗布麻叶槲皮苷含量一般比罗布麻的高。或许由于气候差异。3个地理种群大花罗布麻槲皮苷含量差异显著,寒冷气候有利于其槲皮苷的积累。此外,2种罗布麻叶中总酚类的发育模式跟槲皮苷一致,夏天是最佳采收期,此时,槲皮苷和酚类含量最高。结果提示:大花罗布麻是用作药茶的理想材料,夏天采叶最佳。

    2. 化学研究领域

    [英]Fan W[5]从罗布麻叶中新分离的苯丙烷类替代的双氢黄酮夹竹桃麻素,分离到已知的类似化合物为儿茶素-[8,7-e]-4a-(3,4-二羟苯基)-二氢2(3H)-吡喃酮(5),Cinchonain Ia(6),(一)一表儿茶素,(+)一儿茶素,(一)表没食子茶素和(+)一没食了儿茶素。对鼠性肝细胞死亡具有保护作用。苯丙烷的存在是提高抑制作用的关键。

    [日]西部三省[6]从罗布麻叶中分离四种黄酮甙;金丝桃甙(hyperoside)、异槲皮甙、三叶豆甙(trifolin)和紫云英甙(astragalin);从白麻叶中分离出2种黄酮甙,异槲皮甙和槲皮素3-0-槐糖甙。红麻与白麻叶均侧出一白坚皮醇(bornesitol)。

    [英]Murakami T[7]从炙罗布麻叶中分离出2种新的紫罗兰甙(1.2),分别得到槲皮素、叶绿醇、羽扇醇、紫罗兰甙(1.2)苯乙醇吡喃木糖基(1-6)吡喃葡糖甙、Z-已-3-烯-1-醇吡喃木糖基(1-6)吡喃葡糖苷、异槲皮素、山奈酚3-0-β-D-吡喃半乳糖苷、苯甲醇吡喃木糖基(1-6)吡喃葡糖苷、金丝桃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