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701
硬毛巾变软有高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20
     如果毛巾不能经常保持干燥,就会孳生细菌,而温热潮湿是细菌最容易繁殖的条件。现在很多家庭的卫生间通风条件较差,导致毛巾用后不爱干,常会散发出汗味等异样的气味,干后还会变硬、变黏,吸水性也会变差。下面提供两种让硬毛巾变软的方法:

    白醋浸:先用白醋将毛巾浸泡半小时,然后拿着毛巾的一角抡圈甩一会儿,把毛巾上的小线圈都甩开来,然后晾干再用。这时,毛巾摸上去会感觉很松软。

    碱水煮:毛巾变硬主要是因为水中游离的钙、镁离子与肥皂结合,生成钙镁皂附着在毛巾表面所致。为防止毛巾发硬,除了经常清洗之外,还应当将毛巾放在碱水锅里煮一刻钟(一般1.5公斤水加30克纯碱即可,并注意要将毛巾全部浸入碱水中),煮后将毛巾取出,用清水彻底冲洗干净。

    另外,毛巾表面油腻变黏,是因为毛巾表面附着了大量的汗液、泪液等分泌物,清洁这样的毛巾,也可以采用碱水煮洗的方法,还可以将毛巾放在浓盐水中煮洗。同时,要想保持毛巾的清洁,就应该每天用肥皂清洗一次,然后挂在太阳下晒干或在通风处晾干。 (庞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