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702
为自己做事,心平气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20
     开车和朋友外出,等红灯时,有乞讨者敲我的车窗。看我摇下车窗递出几枚硬币,朋友感慨着说:“你总是这样好心。”我淡淡笑着:“其实,我不是好心,不过是让自己安心而已。”刚才来讨钱的是个风烛残年的长者,看上去真的非常可怜。遇到这样的人乞讨,如果不送出几枚硬币,我的心便会不安。虽然几枚硬币无法改变他们悲惨的境遇,但至少我给予了一点帮助。临睡前,回想这一天所遇到的人,我会因为没有做愧疚的事而安然入睡。所以,我所谓的好心其实是为了自己安心罢了。

    朋友到我家玩,我开车在前引路,她开车跟在后面。到家时,她对我说:“你开车真是很谦让的。”我笑:“其实不是谦让,是为了自己安全而已。”开车的新手越来越多,和这些“马路杀手”争分夺秒太过危险,谦让一点,不是因为我觉悟高,而是要给自己上一份安全保险。

    我们医院的实习学生和病人发生争吵。我首先向病人赔礼,检讨自己管教不严,后让学生赔礼道歉。病人走后,学生说:“老师,今天的事情不怪我。”我笑着点头:“我知道不怪你,让你赔礼,不是因为你做错了,而是为了一份好心情。”行医多年,我对病人始终温暖如春,所以他们对我也和风细雨。老院长曾教导我们要视病人如亲人,说真的我没做到。我对病人和气,一来是性格使然,二来是要给自己营造一个和谐舒适的工作环境,只有心情愉快,工作才会有意思。

    生活中许多的事情,只要想到是在为自己做,就会心平气和得多了,人际关系也就好处得多了。为别人付出或许很难,但为自己付出就简单多了。不是吗?正是!

    (史 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