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664
林光常被起诉所引发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20
     薛圣东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台北消息:日前,一名乳腺癌患者向检察官提出指控说,她因听信林光常的“排毒”理论而决定不听从正规医生的治疗意见,先后花了20多万元新台币购买林光常的产品服用,没想到两年多后癌细胞恶化并转移到淋巴。台北板桥地检署9月4日起诉林光常,并求刑7年。检方表示,林光常为了取信于消费者,对外宣称自己具有医师、教授资格,实际上与他的真实学历并不相符。他明知自己所销售的产品并不具有“治疗癌症”及“排毒”等效果,也未经有关部门的认证,却通过大肆宣扬夸大所谓疗效。检方认为,林光常利用患者希望治愈癌症的急迫心理,施用诈术鼓动被害人购买自己的产品,并要求他们放弃接受正当的医疗,从而导致患者病情恶化,延误治疗时机。

    “排毒教父”林光常被起诉的是与非暂且不论,单说这件事所暴露出来的一些人的观念和思维是何等的跟风和偏激。凡事都有两面,都需要综合对待,这样才能不偏不倚。一些人在功利心的驱动下,往往对一种新生的事物与学说只取其一不问其二,以点带面,结果无功而返,于是灰心丧气,气急败坏。

    以太极拳养生为例,太极拳有养生的功效和功能,但是还要有其他多方面因素的补充,诸如合理的休息、优良的睡眠、平衡的膳食、平和的心态、和谐的家庭等等。如此这般,再配以正确的训练方法,并在保证足量的训练时间的基础上,经过一个阶段或一段时间,才能获得良好的明显的养生效果。在现实生活中,我遇到过一些人,没恒心、没脑子、不肯吃苦,要么抱着试试看,要么抱着寻找灵丹妙药、天上掉馅饼的心态。一旦学而无成、炼而无果,便翻脸反目,对太极拳和道家功夫弃如敝屣。老子云:“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所以,道家祖师教会后人,自度然后度人,因为人的顽劣心态非外力所能及也!

    一种学说、一种方法、一种产品的出现,需要世人冷静地思考,取其精华,活学活用,而非死学照搬,痴迷不化。古人云:尽信书,不如无书也!学习应用如此,著书立说,治学作文也当如此,唯如此才不致沦为所谓方法的奴隶。天有十日,人有九等,万物等观皆自得,所以如果出现什么“排毒大王”、“治病大王”、“长寿大王”、“发财大王”,诸如此类种种,我们都该用平常的心态,去看、去理解,否则,要脑子干什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