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674
“楔状缺损” 刷出来的牙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20
     刷牙虽然可以清洁口腔,防止蛀牙,但是不正确的刷牙习惯反而会损害牙齿,导致牙齿疾病。“楔状缺损”这一口腔内科常见病,就是由不良的刷牙方法和习惯导致的。

    “楔状缺损”听起来陌生,其实是我国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它多发生在牙齿的颈部,靠近牙龈的地方,这里是牙齿的薄弱部位。调查显示,有刷牙习惯的中老年人中,43%的人有楔状缺损。哪些刷牙习惯不对?一是方法不对。很多人喜欢横向刷牙,刷牙时用力过大,都会对牙齿和牙龈造成损害。二是使用的牙刷不对。使用刷毛过硬、顶端未被磨圆的牙刷,也会加重牙齿楔状缺损。三是使用含粗糙磨擦剂的牙膏。有些牙膏中的磨擦剂过于粗糙坚硬,每天用这种牙膏刷牙,和用粗砂纸打磨牙齿没什么两样。

    牙齿一旦出现“楔状缺损”,应及时就诊,由医生根据病情针对性地进行治疗。一般的轻、中度缺损仅引起牙齿过敏症状,也有的病人无任何不适。此时采用脱敏或充填方法可很快解决问题。重度的缺损可使牙间暴露,引起急性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至牙齿折断。另外,建议大家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竖刷法)、使用柔软的保健牙刷、选用含优质磨擦剂的牙膏,不要让刷牙由好事变成坏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