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1491764
坐失的健康走回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20
     两千多年前《黄帝内经》就提倡人们以散步作为一种养生方法。明代医学家李挺在《医学入门》一书中,特别指出久坐的弊害:“终日端坐,最是生死,人徒知久行、久立伤人,而不知久卧,久坐之尤伤人也。”

    现代人生活虽然越来越忙碌,但坐着的时间比运动的时间长多了。有关资料显示,75%的国人每天运动量不到30分钟,现代人的脚力逐渐衰退,从而诱发各种疾病。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报告称,久坐少动,不仅影响头部供血,首先受害的便是颈椎,还会导致关节炎和脊椎病。

    科学实验证明,人每分钟走50步,走完3公里新陈代谢加快50%,每分钟走100步,走3公里,新陈代谢比平时快4倍多。可以减少20%罹患乳癌、30%得心脏病、50%罹患糖尿病的机会。专家指出,双脚是人的健康之根,走路可以刺激脚底穴位,达到舒筋通络,活血顺气,强身健体的目的,到2020年,全世界将有70%的疾病是由坐得太久,缺乏运动引发的。除此之外,长期走路上下班的人,神经衰弱、老年痴呆、动脉硬化、骨质疏松、腰腿疼、失眠、抑郁症、血栓性疾病和慢性运动系统疾病的发病率,都明显低于习惯乘车的人。

    如今许多人都认为自己工作压力大,根本没时间运动,其实,一个人运动不运动,跟时间丝毫没有关系,而是一个观念问题,如布什总统工作不可能不忙,但每天都坚持运动一小时,还公开号召美国成年人每天至少运动一小时,青少年每天至少运动两小时。

    行走是最简便、最经济的有氧代谢运动,可以保持大脑敏锐,使动脉硬化变软的一个最有效的办法。现在很多人都有颈椎病,苦不堪言,专家告诉我们只要天天保持运动,就能预防颈椎病,效果还非常好。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人就在埃多斯山崖上刻下脍炙人口的名言——“如果你想强壮,快快走路吧!如果你想聪明,快快走路吧!”有资料记载,健康状况较差、惜时如金的康德,每天下午3点,必然从房门走出来,到街上散步,一年四季连下雨天也从不间断。久而久之,人们等康德出门时都伸腕对表,也让他历尽15年的贫穷与卑微,在近乎刻板的生活中完成了哲学史上伟大的杰作。

    生命在于运动,动留住了生命的活力,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则不衰,乐者长寿。我想,人生未尝不是一种散步,但有多少人能真正懂得这种散步呢?

    (董少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