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715
不可理喻的心理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20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 副主任医师 孔美荣

    男孩,拓拓,11岁,他因尿频三个月,到花季呵护中心咨询。陪拓拓咨询的是他的父母。未等医生开口,拓拓的妈妈已将一大堆资料摆在了医生面前。包括各级医院的门诊病历、心电图、脑电图、肾脏CT、膀胱B超、肝功、肾功,血尿常规等。我们详细阅读了上述资料,没有发现任何指标异常。“每家医院都说孩子没病,有的医生也给过抗生素输液、口服中西药治疗,但是孩子的病根本不见好转,全家为此都急得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正当我们疑惑不解时,拓拓的妈妈焦急地插话说。

    拓拓是家中的长子长孙,从小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是全家的小太阳、小皇上。去年初,政策允许,拓拓的妹妹出生了,爸爸妈妈尤其是妈妈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到妹妹身上,拓拓偶有不悦情绪,但对妹妹还是很喜欢的。三个月前,一岁多的妹妹生病住院了,母亲日夜守候在妹妹身边,父亲则在家与医院之间奔波,来去匆匆。拓拓与奶奶则在家中留守。今年五月的一天,拓拓到医院接病愈出院的妹妹,突然出现强烈的尿意,随即到厕所小便。后来,只要在妈妈面前,总要不停地小便,每半天大约十余次。全家开始担心起来,妈妈把妹妹交给奶奶,专心照顾拓拓,不时嘘寒问暖,抚摸守护;只要看到拓拓朝卫生间走,妈妈立即关切地问是否去小便?妈妈又开始接送拓拓上学、放学了。而且还请求拓拓的老师允许拓拓随时去卫生间。老师反应拓拓在学校表现没有异常。拓拓的爸爸也暂时撇开工作,带拓拓四处寻医问药。拓拓有时不去上学、不做作业,妈妈也不再苛求他。用妈妈的话说,“孩子有病,只要孩子要求,我们就尽量满足他”。医生经询问确认:拓拓患病期间每晚都能安睡,从不起夜,也从未尿床。

    点评:拓拓的“疾病”是由于遭到忽视引起的。妹妹出生后,分享了父母对拓拓独一无二的爱,他担心父母不爱他了,陷入可能被父母抛弃的恐惧中。一个偶然的尿频,引起了父母的重视关注,这种重视和关心无意中破除了他原来受冷落的心理困境。而且,通过家庭成员的互动行为发现,拓拓小便次数越多,得到的关爱也就越多。关爱成了一种奖赏,对拓拓的尿频起到了强化作用。天长日久,尿频便成为一个习惯行为,巩固下来,“久治不愈”。我们也常常接待遭受类似“疾病”困扰的大、中学校学生。我们对拓拓父母的建议是:当拓拓尿频出现时,避免与其目光接触;对他的尿频行为仅说必须说的话,而且语音语调不带任何感情和情绪色彩;妈妈和爸爸尽快离开孩子尿频的现场;不要对拓拓的疾病有任何安慰的语言和行为;坚持让拓拓做他应做的事情,如按时上学、完成作业等。而在日常生活中,则应尽量多关心拓拓,如及时地表扬鼓励、爱抚拥抱等。三周后,拓拓的爸爸打来电话告知,拓拓的尿频已基本上消失。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热线电话:0531-82055141

    网址:www.youthealth.cn,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