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696
重要的是教会孩子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20
     日裔美国人清崎写了一本名为《富爸爸、穷爸爸》的畅销书,随着该书的热销,与之相关的家庭教育方面的话题也多了起来。有人说:“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富爸爸’。”果真如此吗?

    我出生在农村,有一个弟弟和妹妹。记得小时候,几乎天天喝稀粥,连大麦糁子饭炖咸菜,一个月也只能吃上一两顿。父亲确实是个“穷爸爸”。但是,他孝敬长辈、爱护身体不好的母亲、视我们如生命、救济乡亲,总是第一个起床,最后一个吃饭、睡觉。从父亲身上,我们懂得了什么叫责任感,什么叫坚强,什么是关怀和奉献。父亲送我们到县城上学,寄宿在别人家里,我们很小就学会独立生活;离开父母的日子,我们相互照应、彼此勉励,倍感同胞情深。暑假里,炎炎烈日下,我们到建筑工地做小工,为居民运送煤球,手臂和肩膀都要脱层皮,饱尝生活的艰辛;因是班上少数几个农村户口,常遭城里孩子白眼,我们发誓要用优异的成绩证明我们的价值,换回自己的尊严……后来,我们兄妹相继跨入了大学校园。

    财富,并不是只指洋房、轿车、金钱之类的商品化的物质,自信、勇敢、热情、正直、经验、挫折等精神因素也是财富的范畴。因此,有钱有势的“富爸爸”未必就是精神上的富翁,“穷爸爸”不一定精神上也贫困。重要的是教给孩子生活的本领,因为财富并不仅仅意味着物质上的拥有,凭着我们兄妹的成长经历,我说“穷爸爸”也能培育出优秀的、有出息的孩子!

    (周玉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