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716
常见的自救九大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20
     误区一:烧伤时,往伤口涂上酱油

    解释:当烧伤比较严重时,如果你往伤口处涂上酱油或者其他物质,那么医生随后处理伤口时,就比较困难了,同时,这样做会增加伤口感染的可能。

    正确做法:一般来说,烧伤后可以用冻水冷却伤口,但是对于严重的烧伤,伤者应被送去医疗机构进行护理。要切记的是:保持伤口干净,同时应宽松的包扎好伤口,不要弄破水泡。

    误区二:孩子发烧依靠外用酒精来降温

    解释:小朋友是通过肺部来吸收酒精蒸气的,而他们对酒精非常敏感,即使是小量的。

    正确做法:服用醋氨酚或者异丁苯丙酸(布洛芬),若出现高烧情况,应当叫医师检查一下,或者到医院的急诊室就诊。

    误区三:肢体出血时,用止血带来止血

    解释:严重出血时,有些人会立即用皮带或者鞋带紧紧绑住伤口以上的部位,以减缓血流速度。这样做有一个风险,就是可能会造成永久组织损害。

    正确做法:在伤口处垫以消毒纱布,采用直接加压法,然后安全地包扎好伤口。如果伤口出血不止,伤口广而深,伤口处很肮脏,或者伤口是由动物咬伤引起的话,就要寻求医疗帮助了。

    误区四:扭伤,拉伤,或者骨折时,设法弄热患处

    解释:其实,把患处搓热只会得到反效果,只会让患处肿胀起来,减缓患处的自愈速度。

    正确做法:用布或者其他东西包住冰块,以避免冰块与伤口直接接触,然后敷在患处,每隔10分钟可以敷一次,持续一到两天。

    误区五:在车祸现场,搬动伤者

    解释:一些脊髓受伤的伤者可能表面看来是完好无损的,但是如果把这样的伤者移出车辆的话,可能会导致伤者瘫痪甚至死亡。

    正确做法:如果出事车辆不是着火了,或者没出现特别危险的情况时,最好让伤者留在车上,等医护人员到场处理。

    误区六:当眼睛有异物时,用手揉双眼

    解释:这样做可能会导致眼睛磨损。

    正确做法:用自来水清洗眼睛。

    误区七:用热水解冻冰冷肢体。当手脚太冻时,就会麻木,因此很多人会选择用热水浸泡温暖手脚。

    解释:浸泡热水可能会对手脚引起进一步的损害。

    正确做法:只能用温水而已,或者可以使用暖炉。

    误区八:被蛇咬伤后,用小刀切开伤口,吸出毒液,然后绑上止血带

    解释:这样切开伤口会很容易切断神经,动脉,以及增加感染的可能。

    正确做法:用夹板固定受伤肢体,然后把伤者送去最近的医院求救。

    误区九:被蜜蜂叮咬后出现的过敏反应能够在家里自行处理

    解释:延误专业的治疗是十分危险的。

    正确做法:若出现呼吸困难,喉咙绷紧或者舌头肿胀等症状,应立即把伤者送去急诊室。

    (摘自《金陵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