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月饼与健康
编号:11491736
吃月饼 四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20
     中秋佳节,品尝月饼是传统习俗。吃月饼应以下4个讲究:

    讲究新鲜 中秋月饼是应时食品,最宜现产、现销、现吃,才能保持月饼的色、香、味和应有的特殊风味。过节时人们往往一次买许多月饼,而月饼放置时间久易引起馅心变质,吃后容易发生食物中毒。

    讲究适量 月饼含糖和油脂量较高,吃多了会引起肠胃不适,尤其是老人、儿童或肠胃功能较弱者,吃时更要注意,一定要适量。

    讲究方法 吃月饼细嚼慢咽方能品尝出其美味,如烧鸭、蛋黄的甘香,橄榄仁、芝麻的酥脆,虾米的鲜味,冬菇、柠檬的清香。若同时备有咸味、甜味两种月饼,应按先咸后甜的顺序吃。

    配饮有讲究 月饼多吃易腻,故品尝时宜多饮绿茶。在绿茶中掺放少许花茶,饮起来香甜可口,效果更佳。此外,咸月饼配茶配酒皆宜,故喜欢饮酒的人,可以酒代茶,但酒不宜多饮。

    (边茂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