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748
女性性观念的三种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20
     献身误区

    一方面,非常多的妻子认为既然自己已经履行了献身的义务,他就该担起促成和谐的责任,万一有问题,与我无关。有的妻子干脆说:这种事,全靠碰到一个好丈夫。还有的上升为理论:根本的问题是改造男人。

    这种单纯献身的性观念,可能带来几种不良结果:(1)遇到丈夫性虐待时,妻子既缺乏抵制的动力,又缺乏促其改变的知识与方法。(2)出现性生活不谐调时,妻子容易过多责怪丈夫,加剧矛盾。(3)即使性生活顺利,单纯献身的妻子也难体会乐趣,反会产生冷漠与疏远。加剧感受贫乏,形成恶性循环。(4)即使比较谐调,妻子也可能缺乏不断改进提高的内动力,长此以往易造成双方的心理疲劳。

    形象误区

    传统道德强调女性要端庄。其实,这本来指女性应在性关系方面遵守社会规范,但许多人把它错误地扩大到夫妻性生活中来。

    还有许多妻子对自己自发产生的性要求感到耻辱或羞怯,若妻子过分注意形象,往往无法科学地矫正双方都可能出现的性失误。结果都在心里抱怨对方,问题反而越闹越大。

    高期望误区

    妻子对性生活过高期望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些妻子不理解男性的性生理和心理特征,误以为男人在任何时候都必然主动迫切。因此在对方身心疲倦或者自己没有发出足够的视觉与心理刺激时,觉得丈夫不体贴自己,爱情淡化,甚至是有外心。

    一些妻子对性生活中的情感交流有着极高的需求,但又不敢或不善于表达,结果自己产生说不出的烦恼,而丈夫又摸不着头脑。更加使妻子觉得丈夫不理解自己的心,也很容易上纲为不是真心地爱、男人不懂爱。

    一些妻子不善于把性生活与日常生活区别开,没有领会到两者的差异。丈夫在性生活中表现良好时,妻子误以为他必然会在日常生活中的各方面都是模范丈夫。稍有差别,妻子就会抱怨:床上的柔情蜜意哪里去了?甚至会怀疑:原来你的爱只是为了那事呀!

    少数女性用不过性生活来惩罚丈夫的过失。有些妻子过分迷恋浪漫的纯情恋爱,总觉得婚后性生活有损于它。 (赵先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