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679
以情感人 巧解养老纠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20
     退休前我一直在乡政府从事调解工作,一次调解养老纠纷的经历最令我难忘。

    一天,有位老人向我反映其儿子不尽赡养老人之责。经了解得知:一是儿子儿媳和老人合不来;二是两个儿子把老人当皮球踢不让其随同生活;三是兄弟间存在矛盾而对养老问题斤斤计较,互不相让。为此老人无家可归,只得住牛棚(牛棚上有阁楼,上装稻草下关牛,老人住阁楼里)。这纠纷很棘手,亲戚朋友,村委干部多次调解均无功而返。

    经过几天思考,第五天早上,我骑自行车向这老人的家赶去。调解思路是先以情入手做感化工作,若不行再按赡养法来做工作。来到老人的家,我让村干部将其儿孙全叫来,又去把住在牛棚里的老人也叫来。谁知老人自恃有干部来“撑腰”,非要让儿子去请才出来不可,可儿子都是犟脾气,不肯去请。于是我先给其儿孙们作教育。简短的开场白后我即切入主题。

    “古话说:隔窗看着儿抱儿,想起当年我抱儿,我抱儿来无人养,儿抱儿来似我儿。这话说明了榜样的作用。儿女若对年迈的父母不闻不问,不理不睬,不给房住,不给衣穿,不给饭吃,生病不医治,还整天说老人的不是,如此不尽敬老孝老之责,这些行为必将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让孩子觉得不赡养老人是应该的!当我们也进入老年时代而需要儿女关照时,那时我们的儿女也许就会像我们一样的没有感恩之心,不尽养老责任。对此,我们岂有脸责怪儿女?因我们就是不孝之子啊!因此,关照好我们的父母就意味着我们将来能得到儿女的关照。”其儿孙们似乎受我这番话触动,低头不语。我接下说:

    “堂屋板凳轮流坐,媳妇将来变婆婆。我们总会有老的一天,也会因老而被病痛折磨,因老而生活不便,因老而不能自理,需晚辈关心照顾。我们要学会处在老人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这样就会知恩报恩,尽孝老人。”我刚停下话儿,其长子就起身向牛棚走去。不一会,老人就拄着拐杖随其走了出来。长子当众向老人道歉,并表示让老人随自己生活。问题虽大有进展,但仍需全面把问题协调好,我便问其次子的意见如何,他说主动每月给老人生活费一百元。经讨论,兄弟俩一致同意按这办法赡养老人,当老人过世后,丧葬费各承担一半。问题得到期圆满解决。

    清官难断家务事。这起经亲戚朋友,村委干部多次做工作都没能成功调解的养老纠纷,经我三个多小时的说服教育,能顺利解决的关键,是我抓住了人人都希望自己进入老年阶段时能得到儿女的关心照顾这种心理特点,让其俩儿子认识到将来自己也同样需要儿女的关心照顾,现在自己不尽敬老孝老之责,给儿女树了坏榜样,将来儿女也会成为不孝之子。这样受苦的不仅仅是父母,还有将来的自己。于是,兄弟俩面对自己的儿女,倍感压力,良心发现,进而知恩图报,让这久拖不决的难题顺利解决。 (陶绍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