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6期
编号:11491631
循证药学是临床用药的基石——访国际药学联合会主席Midha教授和总裁Hoek先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36期
循证药学是临床用药的基石——访国际药学联合会主席Midha教授和总裁Hoek先生

     今年9月初,在国际药学联合会(FIP)和中国药学会联合举办的2007年第67届世界药学大会期间,本报记者就“循证药学”等问题,专门采访了FIP主席Midha教授和FIP总裁Hoek先生。

    当记者问到,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循证药学与优化用药”,应如何理解循证药学这一主题时,Midha教授解释说,循证药学非常重要,其一是要求研发者要在证据的基础上开发新药。当新药研发者已经知道这种药是有效时,还远远不够,因为在做临床试验时,通常是选择特定的病人,或健康志愿者,且病人的数量是有限的。当某种药物上市后,会遇到有不同情况的病人,如有些病人可能同时患有多种疾病,这就需要涉及这些病人的证据。

    其二,循证药学与以往药学的区别在于,不再依赖经验而是依据科学。药剂师与病人的接触时间比较长,能够了解病人的病情,提供更贴切的治疗指导方案。

    在一些国家大多数的医疗实践中,病人没有足够的时间与医师沟通,但病人有足够的时间与药剂师在一起。当病人去药房买药时,药师应考虑到如果这一病人用这种药将会发生什么事件。如果一个病人来到他的药房,他会问病人的感觉如何?以及病人正在用哪些其他的药物?他会指导病人用能治疗他们疾病的药物。这实际上这就是在循证。药师需要调整药物的剂量,还需要给病人解释在不同的时间用药的差异。药师是最有资格回答药物是否有效等问题的,药师的知识还需要不断地更新,这样才能成为以证据为基础的合格药师。
, 百拇医药
    所以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循证药学与优化用药”。Midha说,他们希望借此开会的机会,各国药师间能进行相互交流与学习。

    当记者问到假药问题在世界各国的严重程度,以及各国在防止假药泛滥方面有哪些措施时,FIP总裁 Hoek先生说,“事实上,各国政府会组织安排好这方面的事务。FIP共有28个成员国。中国以及27个其他成员国和FIP都参加了抵制假药的行动。FIP正在努力通过对医药领域的调控和相关的法律建立召回假药制度,但是在民众健康问题上,政府的支持更为重要。我们需要切实对违法药品的生产做出行动。我们强调法律和打击力度,政府和法律部门可以通过特殊的途径制约假药的生产。所以,各国政府如果能意识到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希望中国也能重视这一点。它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因为假药害死了很多人,它会导致许多机体异常和机能紊乱。政府有责任和义务让社会建立起一个药品生产、流通和销售的正规渠道,应该对所有的供货渠道严格把关。这样,假药的流通就很难进行了。

    Hoek先生接着说,在处方的制定和施行方面,药剂师还没有起到确实的作用。一个好的药剂师,会负责地为病人处理这些方面的事宜,他们采购全部的药品,他们有权力确认病人的整个用药过程的可行性,以及判断病人个人用药意愿的合理性。因此,这是非常重要的,值得中国借鉴。
, 百拇医药
    最后记者问及药学遗传学在临床治疗中是否有其应用价值时,Midha教授说,药学遗传学在药学基因组学中的价值已经得以体现。药学基因组的价值是很明确的。因为它使人们成为明确的个体。从医学角度上说,每个个体可以要求施用不同的剂量,它取决于特定的基因。例如,有某一种药物,原来人们关注的仅是该药物在体内停留的时间。美国FDA最近批准改变了该药的标签,因为病人使用该药的剂量和耐受剂量,均取决于病人的基因组。这样保证使用后不会对病人产生过多的副作用,而又能达到治疗的目的,即个体化治疗,这是今后药物治疗的方向。

    本报记者与FIP主席Midha(左)和FIP总裁Hoek(右)合影

    FIP主席Midha在IMS公司招待酒会上发表演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