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6期
编号:11491624
喹硫平在心境障碍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36期
     心境障碍由于其症状的变化多而复杂,心境障碍的同时伴有精神病性症状,以及症状变化的突然性,给临床医生造成诊断和治疗上的困难,常因为处理不当而导致疾患的慢性化。如何识别心境障碍对诊断和治疗有着重要的影响。近年来,心境障碍的患病率逐年升高,尤其是抑郁症对家庭和社会将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在心境障碍中,双相障碍的常用治疗药物为心境稳定剂包括碳酸锂及抗惊厥药丙戊酸盐、卡马西平等。锂盐是治疗躁狂发作的首选药物,但其起效慢,需要持续用药2~3周的时间才能显效,并且由于锂盐的治疗量和中毒量较接近,需要对血锂浓度进行监测。丙戊酸盐可能会引起严重的肝衰竭和胰腺炎;卡马西平也可能会导致血恶液质、致命的剥脱性皮炎等不良反应。另外,约超过30%的抑郁患者对通常的5-羟色胺能治疗无效。因此心境障碍的药物治疗仍不尽如人意,还需要寻找疗效更好、安全性更高的治疗药物。

    如何选择一种合适的药物,来改善心境障碍患者的病痛,做到既安全又方便有效?对此人们做了很多探索。鉴于多种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在临床上的疗效,以及不同于经典药物的药理作用,在欧美已有多种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AAP)被批准应用于双相障碍治疗中,而喹硫平则是目前唯一一个被FDA批准单药既可用于治疗双相躁狂急性发作,又可治疗双相抑郁急性发作的AAP。

    喹硫平的药理机制

    喹硫平与多种神经递质受体有相互作用1。在脑中,喹硫平对5-羟色胺(5-HT)受体有高亲和力,可拮抗5-HT2A受体和部分活化5-HT1A受体。AAP相关的5-HT2A受体下调已被证实对抗抑郁作用具有预测作用。5-HT1A受体活化后可以促进前额叶皮质细胞外多巴胺释放增加。

    与其他AAP相比,喹硫平与多巴胺D2受体可快速解离,可减少引发心境障碍患者情感症状的可能性。喹硫平对α2肾上腺素能受体的高亲和力可使大鼠大脑皮质细胞外去甲肾上腺素浓度升高。有证据表明喹硫平在人血浆中的活性代谢产物-N-脱烃喹硫平(去甲喹硫平)对于去甲肾上腺素能转运体具有高亲和力和抑制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