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92406
乘“缺”而入假药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804期
     江苏省镇江市《镇江日报》社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人血白蛋白被医药界称为“救命药”,货源紧俏。于是,假冒的人血白蛋白经过层层倒手,大量流入市场,成本不过10多块钱,而市场售价却能高达300多元。

    越是紧俏的商品,市场上便越是涌现大量的假冒伪劣“替身”,这几乎成了一种不成文的规律。人血白蛋白俏得很,一是因为它有疗效,病家和医生都乐意用;二是因为它的原料———人的血浆来源很有限,使得这一药品的产量也很有限。在需求十分旺盛而供给极为不足的市场背景下,假冒的人血白蛋白便应运而生,半明半暗地泛滥于市。

    据报道,有关执法部门在依法查封一些假药生产黑窝点时发现,假的“人血白蛋白”其实与人血根本不沾边,多采用蒸馏水、淀粉等一些廉价原料加工合成,外包装则与真药极其相似,药品的批准字号、产品批号、生产日期一应俱全,一般市民无法分辨真伪。这样的假人血白蛋白若用于病人注射,可引起严重过敏不良症状,甚至导致贻误病情致人死亡。

    可见,炮制、倒卖假人血白蛋白的不法药商,确确实实是在干着坑人骗钱甚至谋财害命的事。这般丧尽天良的恶行,理应受到天下人的共同谴责、受到有关方面的坚决而严厉的惩罚。

    当然,刹住了制售假药的邪风,真药紧缺的问题并不会因此解决。要有效地缓解这一矛盾,也得由医药行业和医疗行业联手努力方能奏效。从医院方面而言,凡是病人可用可不用此药的,就尽量不开此药;医药管理部门则尽可能地组织更多的合格血源,以供药厂适当地增产此药。而且,以长远眼光看,既然我们能人工合成可以运用于临床医疗的胰岛素,那么由国家科技部牵头制定计划、多家科研单位合作攻关,人工合成人血白蛋白也不会是无法实现的天方夜谭。

    有道是:真货紧俏需求旺,乘“缺”而入假药狂;治伪还靠拳头重,不许恶徒太嚣张!, http://www.100md.com(吴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