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7期
编号:11494723
麝香保心丸防治心血管病:早期保护 长期使用 减少事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0月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37期
麝香保心丸防治心血管病:早期保护 长期使用 减少事件

     编者按 第八次全国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学术会议近日在广州召开,来自各地的400多位心血管科专家和学者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病的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最新动态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陈可冀、胡大一、范维琥等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在“传统中药的研究新思维——麝香保心丸研究新进展”卫星会上,专家们报告了麝香保心丸的最新学术动态。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范维琥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现将会议重点内容报道如下。

    麝香保心丸在血管病变早期即可起到保护作用

    山东省立医院董波博士介绍了麝香保心丸对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凝集素样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受体-1(Lectin like OX-LDL Receptor-1,LOX-1)表达的研究结果。近年来,医学界普遍认为动脉粥样硬化是一个以血管内皮细胞(VEC)损伤为基础的病理过程。国外学者的研究表明,在人类内皮细胞上有一种能够摄取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OX-LDL)的新型受体,被称之为植物LOX-1,此类受体的主要功能是介导血管内皮细胞摄取OX-LDL, LOX-1的激活促进了OX-LDL进入内皮细胞,从而导致内皮细胞的损伤及泡沫细胞的形成1,2。
, http://www.100md.com
    既往的研究表明,LOX-1的表达是血管内皮细胞出现功能异常的最早期标志,在黏附分子的产生及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中起重要作用3。

    麝香保心丸对动脉硬化血管LOX-1表达的研究,是通过病理形态、免疫组化、实时定量PCR反应等方法来检测兔动脉硬化斑块内LOX-1的表达。在检测各组巨噬细胞的表达时发现,麝香保心丸组(6粒/天)兔的动脉粥样硬化程度明显减轻,胆固醇含量明显小于单纯高脂组(饲以高胆固醇饲料)水平,而且LOX-1的表达明显低于单纯高脂组水平。该结果表明,麝香保心丸具有保护内皮细胞和抑制早期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这也进一步说明麝香保心丸在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图1)。

    关于麝香保心丸保护血管内皮、阻遏动脉粥样硬化及稳定易损斑块的研究表明,麝香保心丸对于冠心病的二级预防乃至一级预防都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服用麝香保心丸6个月安全性良好,可改善血管内皮功能
, 百拇医药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罗心平教授报告了冠心病患者服用麝香保心丸6个月的安全性及对血管内皮功能影响的临床研究。通过随机平行分组,对完成研究的184例患者的分析结果显示:

    1. 服用麝香保心丸6个月安全性及依从性良好。通过实验室检测以及对临床事件、不良事件、患者依从性等的评价发现,研究随访期间共发生12例不良事件,其中3例为不良反应,发生率仅为1.5%,主要表现为口腔的局部不良反应和胃部不适,患者转归良好,未出现恶心、心率明显下降、荨麻疹等症状,无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研究期间也未见肝、肾功能和血糖的显著变化。冠心病患者应用麝香保心丸6个月(2粒,3次/日)的耐受性和安全性良好。

    2. 服用麝香保心丸6个月可改善血管内皮功能。通过肱动脉内皮功能超声检测[肱动脉对反应性充血的内皮依赖性血管扩张反应(FMD)和硝酸甘油介导的非内皮依赖性FMD]以及对一氧化氮(NO)、一氧化氮合酶(NOS)、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内皮素(ET)、脂联素等血管内皮相关因子的检测发现,冠心病患者应用麝香保心丸(2粒,3次/日)6个月可改善血管内皮功能,而且这一作用可能通过改善NO系统的代谢而实现(表1,图2)。
, 百拇医药
    国外研究的长期随访结果表明,血管内皮功能的改善与与冠心病患者远期危险事件的发生密切相关。该研究再次证实了麝香保心丸对冠心病患者血管内皮功能的保护作用4,5,6,而且安全性和依从性良好,适合长期使用。

    【专家点评】

    国内外的冠心病治疗指南已多次更新,但事实提醒我们不可忘记传统药物的重要性,尤其对于中国,我们更应深入了解目前的治疗现状,并思考中医药的临床应用。最新的COURAGE研究结果与此前公布的ICTUS和OAT研究结果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对于稳定性冠心病患者,强化药物治疗联合经皮冠脉介入术(PCI)在减少心肌梗死和死亡,或降低其他主要心脏事件危险性方面并不优于单纯的传统药物治疗。麝香保心丸临床应用20余年,累积的研究和经验表明,该药的作用并非仅局限在扩张冠脉和改善缺血方面,更重要的是它可通过保护血管内皮、阻遏动脉粥样硬化、稳定易损斑块及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等多方面作用来减少远期心血管危险事件。传统中药在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并已形成了系统的理论。应该说,麝香保心丸在冠心病一级和二级预防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范维琥)
, 百拇医药
    专家介绍: 范维琥教授1968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学系医学专业。1978年至1981年在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科作研究生,并获医学硕士学位。1983年公派赴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亚太地区临床流行病中心学习临床流行病学。现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心内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从事心血管医教研工作多年,主要研究领域为高血压、冠心病和心力衰竭、心血管病流行病学等。

    【参考文献】

    [1] Li DY,Zhang YC,Philips MI,et al.Upregulation of endothelial receptor for oxidized low-density lipoprotein receptor(Lox-1)in cultured human coronary artery endothelial cells by angiotensin Ⅱ type Ⅰ receptor activation.Circ Res,1999,84(9):1043-9.
, http://www.100md.com
    [2] Morawietz H,Rueckschloss U,Niemann B,et al.Angiotensin Ⅱ-induces Lox-1,the human endothelial receptor for oxidized low-density lipoprotein.Circulation,1999,100(9):899-902.

    [3] Dayuan Li,Ling Liu,Hongjiang Chen ,et al.Lox-1 mediates oxidized low-density lipoprotein-induced expression of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in human coronary artery endothelial cells.Circulation,2003,107(4):612-617.

    [4] 张高峰,王受益、戴瑞鸿.麝香保心丸对大鼠离体主动脉环的药理作用.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1998;17:339-34.

    [5] 罗心平,范维琥,李勇等. 麝香保心丸减少高脂血症对动脉壁损害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18:486~489.

    [6] 罗心平,李勇,范维琥,等.麝香保心丸对高脂血症兔动脉壁一氧化氮代谢影响的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18:36~3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