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238
孕妇乙肝病毒感染情况调查报告及措施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马擎 常丽

    单位:马擎(西航职工医院妇产科 西安北郊徐家湾 710021);常丽(东北轻合金加工厂职工医院 150060)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130 孕妇乙肝病毒(HBV)感染直接对胎儿造成感染和危害。目前国家已把孕妇乙肝五项检查列入常规检查。(有些地区还把乙肝五项列入婚前育龄妇女常规检查),结合我科工作实际,将近几年在妇产科住院分娩的孕妇乙肝五项结果予以统计分析,从中可以看出乙肝五项异常者在孕产妇中占有较高比例,应引起注意和重视,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检测结果来自我院检验科,两年中孕产妇800例,化验异常者62例。

    1.2 方法 均采用全国质量较高,稳定性较好的上海科华酶联免疫试剂。阳性结果见附表。

    2 结果

    附表 800例孕妇“两对半”检测结果 HBSAg

    抗-HBS

    HBeAg

    拉-HBe

    抗-HBC

    阳性(例)

    +

    -

    +

    -

    +

    15

    +

    -

    -

    +

    +

    19

    +

    -

    -

    -

    -

    22

    -

    +

    -

    +

    +

    6

    阳性合计62例,阳性率为0.079%,此结果较正常人群感染率0.05%略编高,估计与夫妇性生活及孕妇免疫力降低有关。

    3 讨论

    以上统计显示孕妇乙肝病毒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严重问题,它将直接危协到下一代儿童的健康,造成携带乙肝病毒的人群进一步扩大。为了确保婴儿及产妇的身心健康,我们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笔者从工作实践中体会到应采取以下措施:①强化医护人员预防院内感染意识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预防院内感染的首要措施是切断感染途径,而其中医护人员的卫生洗手消毒最为重要。②必须强行推广一次性产包、器械。对凡感染乙肝病毒的孕妇产程全过程使用物品及排泄物必须进行彻底的焚烧。③对携带乙肝病毒的产妇产后应立即给新生儿皮下注射乙肝基因疫苗10u加肌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一支,以增强新生儿的抗乙肝病毒能力。④对工作间、地面、产床等必须进行严格清洗消毒,科室内应制订规章制度,定期对工作间的空气进行消毒,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孕妇分娩后用消毒液湿擦地板及设备,产床,以减少污染。⑤对工作人员应定期检查乙肝五项,接种乙肝疫苗,增强自身免疫力。

    参考文献

    1,黄耀莲.496例育龄妇女乙肝“两对半”检查结果报告.陕西医学检验,1998,6:74.

    (1999年11月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