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243
米非司酮用于晚期妊娠引产与传统晚期妊娠引产结局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石巧玲

    单位:石巧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院妇产科,北京,100083)

    关键词:米非司酮;晚期妊娠;引产

    航空航天医药000105 【摘要】 目的:探讨米非司酮用于晚期妊娠引产效果。方法:设立试验组与对照组,观测米非司酮引产与传统引产的各项产科参数。结果:试验组与对照组比较,宫颈缩短1-3cm,宫颈Bishop评分增加3~5min;试验组引产成功率90.3%,对照组引产成功率61.3%;试验组达到正常分娩所用催产素量少于对照组;两组正常分娩率、新生儿体重、新生儿Apgar评分无明显差异。结论:米非司酮用于晚期妊娠引产具有促进宫颈成熟,提高催产素效果的作用。

    A controlled study of postpregnancy induced labor with mifepristone(RU486) and traditional methods
, 百拇医药
    Shi Qiao Ling

    Beijing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Hospital, Beijing, (100083)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results of induced labor with mifepristone (RU486) for after-pregnancy. METHODS:Set up experimental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and then observe the parameters of obstetrics. RESULTS:comparing with the control group, the results of the test group are: cervix shorten 1-3 cm; the Bishop grades of cervix increase 3-5;succeed rates of induced labor are 90.3%,and the control group's is only 61.3%; The quantity of oxytocin of the test group is less than the comparison team's for ordinary parturition; There are no evide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in ordinary parturition rate, the weight and the Apgar grade of new born infants.CONCLUSION:the mifepristone (RU486) has the effect to promote the cervix maturation and improve the effectiveness of oxytocin for induced labor of postpregnanc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ifepristone(RU486) after-pregnancy induced labor

    随着产科学的不断发展,晚期妊娠引产的方法也一直得到改进 。较为传统的是灌肠、人工剥膜,人工破膜后静脉滴注催产素等方法。这些方法在阴道内操作,易发生上行性感染等并发症,在促进宫颈成熟及引产效果方面不够理想。米非司酮是一种抗孕激素,我国已广泛用于终止早孕,近期用于终止中、晚期妊娠已获成功。本文将米非司酮用于晚期妊娠引产,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要求计划分娩的孕妇62例,年龄21~34岁,未产妇,妊娠37~42周,未见红,未破水,无宫缩,单胎头位,无头盆不称及胎儿窘迫等产科并发症及内外科合并症,肝、肾功能正常。将试验对象随机分成两组,试验组即米非司酮组31例,口服米非司酮2天后催产素静脉滴注引产,对照组即传统引产组,用肥皂水灌肠,人工剥膜、人工破膜后静脉滴注催产素引产。两组引产前当天清晨进行宫颈Bishop评分。
, 百拇医药
    1.2 方法:试验组共31例,进行宫颈Bishop评分后口服米非司酮50mg,每天2次,服2天,共200mg,再进行宫颈评分后静脉滴注催产素;对照组共31例,进行宫颈评分后不用任何药物,观察2天,再行宫颈评分,第三天清晨用肥皂水灌肠,人工剥膜,人工破膜静脉滴注催产素。上述两组催产素滴注方法相同:催产素2IU加于5%葡萄糖液500ml中,开始每分钟8滴,观察宫缩情况,以手摸孕妇腹部感觉宫缩,宫缩逐渐加强,规则,可将滴速维持于此水平,如宫缩不明显或未逐渐加强,则加快催产素滴速,逐渐加速,直至滴速达每分钟50滴。仍无效者,可加大催产素浓度,由2IU开始每次加0.5IU,直到5IU加入5%葡萄糖500ml中,24小时无规律宫缩者第2天重复滴注一次,共2次,2次无效即改用其它方法终止妊娠。

    引产效果评定标准:①成功:在上述催产素滴速、浓度条件下,48小时有规律宫缩,根据宫颈Bishop评分,宫口开大≥2cm,宫颈管消退60%~70%,宫颈软,宫颈口位置居前,先露位于坐骨棘上1cm至坐骨棘水平。服米非司酮尚未经催产素滴注即进入产程者也属成功。②失败:上述催产素滴速,浓度条件下48小时内宫口不开,先露未降,宫颈Bishop评分增加<2cm者,无论有无规律宫缩,均为失败。
, 百拇医药
    观察分娩情况,产后新生儿体重及Apgar评分。

    2 结果

    根据宫颈Bishop评分,48小时后试验组宫颈评分增加3.82±2.58,对照组宫颈评分增加2.01±1.53,两组有明显差异;试验组引产成功率90.3%包括单纯用米;(包括单纯用米非司酮即分娩的6例)对照组引产成功率61.3%,两组有明显差异;试验组引产成功者用催产素量为2.5IU±0.5IU,对照组引产成功者用催产素是为4.0IU±1.0IU,两组有明显差异;两组自然分娩率,产后新生儿体重及Apgar评分无明显差异。

    附表 两组孕妇宫颈评分,催产素用量,自然分娩率及新生儿体重比较 组 别

    例 数

    引产药物

    Bishop评分
, http://www.100md.com
    增加(分)

    催产素用量

    (iu)

    引产成

    功率(%)

    自然分

    娩率(%)

    新生儿体

    重(g)

    试验组

    31

    催产素

    3.82±2.58
, 百拇医药
    2.5±0.5

    90.3

    77.4

    3457.32±350.48

    对照组

    31

    催产素

    2.01±1.53

    4.0±1.0

    61.3

    74.2

    3413.21±410.12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米非司酮为新型抗孕激素,对孕妇各期妊娠均有引产效应。国内外已有米非司酮用于不同孕期引产的报道。本试验观察了米非司酮用于晚期妊娠引产的效果。晚期妊娠引产成功的关键是宫颈成熟情况,在测定宫颈成熟时,本试验应用了宫颈Bishop评分,试验显示出引产前服米非司酮组服药后宫颈Bishop评分增加大于/等于2cm,与对照组即不服药观察比较,有明显差异,证实了米非司酮在晚期妊娠中有软化和扩张宫颈的作用。本试验还有6例单纯服米非司酮即进入产程、自然分娩。米非司酮组服药后用催产素引产直至进入产程所用催产素量也明显少于传统的灌肠、人工剥膜、人工破膜后静脉滴注催产素引产组,可见米非司酮具有加强子宫收缩及增加子宫对催产素的敏感性的作用。以上所显示的促进宫颈成熟、加强宫缩及增加子宫对催产素敏感性的作用可能在于:①米非司酮具有使宫颈组织胶原纤维发生降解,促进宫颈成熟,扩张;②米非司酮刺激子宫蜕膜细胞及内膜间质细胞产生前列腺素F(PGF)2α,加强子宫收缩;③米非司酮对子宫内膜的孕酮受体有很强的亲和力,加强了子宫平滑肌对催产素的敏感性。米非司酮口服生物利用率70%,血浆蛋白的结合率98%,经1.5小时血浓度达峰值,作用维持12小时,本试验用药组于静脉滴注催产素引产前2天用药量共200mg,每12小时1次,每次50mg,即达到有效药物浓度,又减轻了药物副反应,根据对产后新生儿观察,体重及Apgar分与对照组比较均无明显差异,对于新生儿远期影响尚有待将来进一步随访。本组试验显示了米非司酮用于晚期妊娠引产具有一定的高效性和安全性。本药的广泛推广使用对于晚期妊娠引产在提高引产效果的同时,还避免了传统引产所必须进行的阴道内操作,减少了上行性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具有很大的临床价值。

    参 考 文 献

    1,余江,宋岩峰,等.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终止14-33周妊娠的临床研究,现代妇产科新进展,1995,4(4),333。

    2,王淑贞主编.妇产科理论与实践.第二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882

    3,李隆敏,高婉丽,陈淑平,等.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晚期妊娠引产的效果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11):684

    (2000年1月收稿), 百拇医药